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简介

      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测试平台组建于1991年,是学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公共支撑平台,以服务教学和科研为第一宗旨,促进学科发展和培养创新人才为己任。
       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测试平台主要侧重在聚合物的分析表征和聚合过程实验分析,配备了扫描电镜、透射电镜、超薄冷冻切片机、多功能纳米红外光谱仪、凝胶渗透色谱仪(Waters、PL)、高温凝胶渗透色谱仪(Viscotek)、差示扫描量热仪(PE、TA)、热重分析仪(PE)、裂解气相色谱-红外光谱联用仪(Nicolet5700,Agilent,SGE)、激光拉曼光谱分析仪(ThermoFisher)、气体吸附仪(QUANTACHROME)、压汞仪(Micromeritics)、激光粒度仪(Coulter、Malvern)、扫描探针显微镜(Veeco)、视频光学接触角测定仪(Dataphysics)、万能材料试验机(Zwick)、微型高性能混合制样系统(HAAKE)、转矩流变仪(HAAKE、Brabender)、旋转流变仪(HAAKE)、磁悬浮高压热天平(Rubotherm)等30多台仪器设备。测试平台的仪器设备先进,检测能力齐全,在聚合物与聚合过程领域已形成自身特色。
       目前,测试平台的业务范围为:(1) 热分析;(2) 分子量与组成;(3) 形态结构;(4) 力学性能;(5)表面分析;(6)流变性能;(7) 聚合物加工;(8) 高压反应器。
       测试平台优先为校内相关学科、科研团队和研究生的科
学研究提供现代分析技术和手段,承担了许多国家重大项目的测试工作,包括973、863以及国家重点基金项目等,已成为学校实验教学、人员培训、科研开发、测试服务、检测技术与方法咨询的重要基地之一。           测试平台管理规范,拥有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三个(登记号分别为:2017SR049434;2017SR049438;2017SR049515),每年度均有仪器获得浙江大学“大型仪器共享优秀服务机组”,获得浙江省2015-2016年度高校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在确保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的前提下,本着科学、公正、准确、满意的宗旨,面向社会开展分析测试和技术服务工作,同时起到了公共服务平台和示范窗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