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首个省级“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浙江-俄罗斯光电磁功能材料联合实验室”获批准

发布者:陈强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712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20201130日发文(浙科发外〔202062 号),我院申报的“浙江-俄罗斯光电磁功能材料联合实验室”被认定为省级“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

光电磁功能材料在电磁屏蔽、燃速催化、医学成像等领域有重要的应用,但材料设计、制备已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制约这些领域发展的“卡脖子”问题,亟需在理论和应用上进行创新和突破。面对这些重大需求,基于浙江大学与莫斯科国立大学的长期合作积累,双方联合组建了“浙江-俄罗斯光电磁功能材料联合实验室”,中方由我院王立教授任实验室主任、俞豪杰副教授任实验室副主任,俄方由莫斯科国立大学化学系SergeyZ.Vatsadze,教授任实验室主任、DmitryLemenovsky教授任实验室副主任。

浙江-俄罗斯光电磁功能材料联合实验室的中俄双方已经在燃速催化剂、吸波材料、糖敏材料、二茂铁基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合作承担了重要国际合作项目 5 项、联合发表SCI收录论文10余篇、主办或作特邀报告参加学术会议或论坛等活动5场、合作双方科研人员互访7 次,开展学术报告7 场。为中俄双方的光电磁功能材料产业界提供了技术支持,为光电磁功能材料产业的发展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