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喜报】浙大化工学子荣获2021年“天正设计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特等奖

发布者:马婕发布时间:2021-08-24浏览次数:3643

821~22日,由浙江省天正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冠名赞助的2021年“天正设计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于线上举办。本届总决赛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厦门大学承办。

821日上午在厦门大学的科学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炜,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教授李伯耿,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委员会秘书长、浙江大学教授王靖岱通过连线方式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厦门大学副校长周大旺、福建省化工学会理事长李清彪亲临开幕式现场讲话或指导。浙江省天正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晓军专程赴厦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厦门大学副校长周大旺致欢迎词辞

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炜致辞

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伯耿致辞

浙江省天正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晓军致辞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委员会秘书长王靖岱致辞

本届竞赛自3月启动以来,全国共有401所高校的2767支队伍报名参加本届赛事,参赛人数近1.4万人,规模达历史之最。参赛队伍围绕“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异丙醇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异丙醇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的竞赛主题展开角逐,探索解决异丙醇生产的先进方案,以达到《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的绿色发展2025年指标。经过各个赛区激烈竞争的选拔赛,最终西北8支、西南6支、华北10支、华南10支、华东10支、华中10支和东北6支共60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

我院蒋斌波、黄正梁等老师指导的“树上的鸟儿醇双队”团队(团队成员:黄嘉诚、王伊凡、包涵元、盛逸、张一俊)代表浙江大学参加比赛。该团队在华东区选拔赛中时表现突出,以华东区第一名的成绩入围全国总决赛。在全国总决赛中“树上的鸟儿醇双队”团队经过两轮的角逐,最终斩获佳绩,荣获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特等奖,并获得学校集体奖-铜奖,且以设计文档质量第一名、工程图纸绘制第一名、现代设计方法应用第一名的成绩获得3个单项优秀奖。


树上的鸟儿醇双队”团队以台化兴业(宁波)有限公司苯酚厂副产的丙酮及外购的氢气为原料,为台化兴业(宁波)有限公司设计一座异丙醇生产分厂,年产9万吨异丙醇。项目集成使用了NaA分子筛PVA膜分离、萃取精馏等新型技术,并采用了齿轮增速离心压缩机、新型人字形板式换热器片等新型设备,同时利用热泵精馏、换热网络优化等手段降低过程能耗,使技术提升达到《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的绿色发展2025年指标。

全国总决赛采用视频会议答辩的形式进行。“树上的鸟儿醇双队”团队的展示围绕项目背景、工艺系统、设备设计、控制系统、厂区与车间布置、经济分析、环境保护、项目总结八个方面展开,内容翔实、思路清晰、条理分明。团队成员在展示过程中分工明确、声情并茂,在答辩过程中不卑不亢、逻辑缜密,最终斩获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特等奖。

树上的鸟儿醇双队”团队成员通过大量的资料查阅、系统的计算模拟、周密的分析论证,为当前异丙醇的生产及技术创新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以新时代大学生的角度对当前化工行业面临的问题与机遇进行独特的思考。

志耀初心,梦筑化工。浙大化工学子秉承求是创新之校训,弘扬新时代化工之精神,坚持脚踏实地的态度与精益求精的追求,展现化工设计思维与技能的精彩与魅力,彰显当代化工学子的青春与担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