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3中国化工学会科技创新大会盛大召开

发布者:韩园园发布时间:2023-04-13浏览次数:569


 “人间最美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在这美丽的季节里,以“融通创新 智造未来”为主题的2023中国化工学会科技创新大会于2023411-12日在浙江杭州盛大召开。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来自行业内的1000余名院士专家、学术带头人、科研工作者和企业界代表齐聚一堂,交流前沿领域的最新科研进展,为业界带来了一场科技的盛宴。

大会由中国化工学会主办,浙江大学承办,浙江工业大学协办。戴厚良院士担任大会主席,任其龙院士担任执行主席,邀请了65位院士、130余位专家为顾问委员。大会邀请了百余位院士、专家聚焦化学工业高质量发展、化工领域重大创新、绿色化工、生物化工、医药化工、催化工程、过程强化、智能装备与安全等前沿领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领航新时代的科技复兴大计。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化工学会理事长戴厚良向大会致辞,并做题为《关于化学工业高质量发展几个问题的思考》的大会报告。致辞中,他呼吁广大化工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坚持“四个面向”,聚力攻坚“卡脖子”领域,加强战略性前瞻性技术研究,持续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和多学科交叉融合,积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为推动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科技力量。大会报告中,他围绕“白色污染”、CO2利用、合成氨、氢能以及化工本质安全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思考,提出要积极研究推进创新攻关,以化学工业的高质量发展筑牢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根基。

戴厚良理事长致辞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刘忻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致辞。他重点介绍了浙江省化工行业发展的优势和特色,他希望院士专家与在浙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开展更深度的合作,让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在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体现化工的力量。


刘忻副主任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杜江峰出席了会议并致辞。他介绍了浙江大学在加快一流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高原筑峰中取得的显著成就,他指出化工是国民经济的的重要支柱,浙江大学将继续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做强学科和人才队伍,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提出的“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总要求进一步落到实处。

杜江峰校长致辞

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向晨主持大会开幕式。他介绍说,2023中国化工学会科技创新大会是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重要指导思想,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希望对促进化工学术繁荣、推动化工领域科技创新、助力浙江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驱动作用。

方向晨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持大会开幕式

大会精彩的高端学术特邀报告会环节,浙江大学任其龙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徐春明院士、浙江工业大学李小年校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朱世平院士分别主持了主论坛学术报告会。戴厚良院士、杨为民院士、元英进院士、马光辉院士、应汉杰院士、鲍晓军教授、王子宗教授、方向晨教授、申有青教授分别作《关于化学工业高质量发展几个问题的思考》《绿色化工与分子筛催化》《合成生物学及应用》《微球可控规模化制备过程:从基础研究到生化工程的应用创新》《合成生物学及应用》《双碳背景下分子筛的合成及应用》《乙烯生产过程强化技术开发与应用》《烃类分子结构导向转化与渐次反应机理》《肿瘤靶向药物输送过程与纳米制剂》报告。参会代表反响热烈,通过报告了解了最新的创新成果,跟踪和掌握了前沿发展趋势,为下一步科学研究和创新成果转化指导了方向。

任其龙院士主持学术报告会

徐春明院士主持学术报告会

李小年校长主持学术报告会

朱世平院士主持学术报告会

戴厚良院士作报告

杨为民院士作报告

元英进院士作线上报告

马光辉院士作报告

应汉杰院士作报告

申有青教授作报告

鲍晓军教授作报告

王子宗教授作报告

方向晨教授作报告

大会设立分子化学工程、过程工程、产品工程、医药化工、智能化工装备与安全等五大关键领域专题论坛,分别由徐南平、张锁江、钱锋、刘中民、陈建峰、彭孝军、郑裕国、徐春明、涂善东、马光辉等院士担任主席。分论坛上,郑津洋院士等百余位院士、专家做了精彩的报告分享,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和思想碰撞,展望和拓展了专业领域的创新发展方向。

大会同期开展了科技创新展览、墙报展示等科技交流活动,与会代表就展示的新成果和新技术进行了交流,进一步开拓了科研的思路。

 “中国化工学会科技创新大会”于2020年创立,每两年举办一届。大会搭建了学术、科研、产业一体化创新与交流平台,已经成为我国化工界跨领域、多学科、高水平的学术盛会,对促进化工学术繁荣,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助力行业升级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