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友情链接

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概况

生物质化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依托浙江大学,由教育部于201112月批准始建;201312月通过验收,正式投入运行;201912月顺利通过教育部第一次评估。实验室现有总面积约5600平方米,现有仪器设备总价值超7900万元,科研条件完备,是国内生物质化工领域独具特色的创新研究平台。


实验室集中针对生物质资源的特点,解决生物质资源化利用中的共性关键科学问题,通过降低生物质转化的能耗与物耗,提高生物质化工过程的技术经济可行性,最终实现生物质资源多层次、多途径利用。实验室主要围绕生物质大分子功能化生物质定向化学转化生物质生物催化与转化生物活性物质的分离与纯化低品位生物质的资源化等五个方向开展研究,研究方向明确,特色和优势突出。


2021年,实验室新增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海外)获得者1名,新引进国家青年千人1名,2名成员晋升正高级职称。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54人,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长江特聘教授2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名,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名、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3名,国家青年千人4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1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海外)获得者1名,教育部跨(新)世纪人才计划入选者3名,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青年人才7名,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6名,浙江省特级专家1名,浙江省“151人才工程入选者17名,浙江大学求是特聘学者”9名。


2021年,实验室新启动科研项目68项,其中纵向科研项目32项,横向项目36项。项目负责人为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的重点重大纵向项目包括: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2项;项目经费超500万的重大横向项目1项。本年度项目到款经费合计7622.9万元,其中纵向经费2811.4万元,横向经费4811.5万元。


2021年度重点实验室共发表论文227篇,其中SCI/EI论文223篇。以实验室为第一单位共发表SCI/EI论文131篇,其中SCI论文128篇(IF>3.0的论文110, IF>10.0的论文31篇),EI论文3篇。肖丰收教授和王亮研究员团队的研究成果“Isolated boron in zeolite for oxidative dehydrogenation of propane”发表在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上。实验室获授权专利48件,其中美国发明专利1件,中国发明专利47件。本年度实验室共获得国家级奖励1项,省部级奖2项。


版权所有:生物质化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 浙ICP备1200888号 技术支持:创高软件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材化高组团和同苑2幢805室 邮编:310058
电话:0571-87951423 E-amil:biomassce@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