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凝心聚力再出发,勇毅前行创荣光 化工学院第六届“双代会”胜利召开

发布者:韩园园发布时间:2022-01-19浏览次数:913

113日上午,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玉泉校区邵科馆隆重召开。带着对过去一年取得成就的自豪和对新的一年学院各项事业的美好祝愿,85名正式代表、17名特邀代表齐聚会场,共同探讨化工学院发展大计,选举产生新一届学院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


一次团结奋进的大会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楼成礼莅临指导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学院学科带头人任其龙院士、李伯耿教授分别致辞和讲话。学院党委书记沈文华致开幕词,团委书记马婕代表群团组织致贺词。

楼成礼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化工学院历史悠久、人才辈出。2017年学院第五届“双代会”召开以来,全体教职员工在学院党政班子带领下,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学院“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砥砺前行,勇攀高峰,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文化建设和平安学院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学院工会工作也取得了优异成绩。希望化工学院要更好地发挥“双代会”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民主管理体制,为教职工全面参与“双一流”建设创造机会和条件;希望各位代表能行使好民主权利,为学院新一轮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祝愿化工学院各项事业更加蓬勃兴旺。


沈文华书记在开幕词中指出,广大教职工是化工学院“双一流”建设的主力军,我们要始终坚持办学以教师为主体的理念,尊重教职工、依靠教职工、服务教职工。要加强对教学、科研、人事等相关政策梳理,建立完善激励各类人员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师生员工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的体制机制。要进一步关心关爱教职工,认真落实暖心爱心工程。要结合学院整体搬迁紫金港新大楼的契机,加强“教工之家”建设,打造工会工作优秀品牌。


任其龙院士在讲话中指出,化工学院在95年办学历程中取得了辉煌成就,近些年来也取得了诸多进步和成绩。面对新使命、新要求,希望全院教师在新一届学院领导班子带领下,在新一届工会团结组织下,锐意进取、勇攀高峰,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学院各项事业,将心怀“国之大者”要求内化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外化为奋力“走在前列的自觉行动。

 


李伯耿教授在讲话中指出,学院“双代会”要坚持为教职工谋福利,为学院谋发展的初心使命。希望全体教师能够主动关注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为学院“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申有青院长作学院工作报告,总结了2021年主要工作与取得的成绩,深刻阐述了十四五战略目标和重大任务,扼要提出了2022年学院工作思路。(内容摘要见本文第二部分)


工会主席包永忠向大会作了第五届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过去四年,学院“双代会”充分发挥自身职能,积极引领教职工建功立业,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组织教职工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增强学院凝聚力,展现了化工人团结拼搏、争创一流的精神风貌;竭诚服务教职工,开展暖心献爱心等活动,为巩固化工大家庭团结、凝心聚力促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大会讨论了《学院工作报告》,讨论审议了《工会工作报告》和《工会财务报告》。在分组讨论阶段,代表们围绕大会主题,踊跃发言,建言献策。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化工学院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和工会委员会以及工会经费审查小组。

上午十二时,在申有青、沈文华分别作了简短的大会总结之后,六届一次“双代会”在《浙江大学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继往开来的《学院工作报告》

申有青院长在报告中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平安学院等方面总结了2021年学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院广大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任其龙院士、李伯耿教授等学科带头人倾心指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以邢华斌、张林等为代表的上一届领导班子积极谋划和全力推进的结果。

围绕新修订的学院“十四五”规划,申有青指出,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坚持“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战略导向,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内部治理模式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为浙大化工学院高质量迈入世界一流前列奠定更坚实的基础。要坚持“传承创新,模块筑峰,交叉顶天,需求立地”16字方针,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急需,对标世界顶尖化工学科,加快构建既具有自身优势又交叉开放的学科生态体系;要聚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质量建设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增设化工+AI、生工+AI专业模块并形成特色和优势,加强研究生卓越培养项目建设;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实施PI制与团队建设并存、以团队建设为主的人才引育机制,组建高水平混编式科研队伍;要聚焦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建立若干科研特区,建立校内外联动发展模式,实现校外平台建设与学院“双一流”建设协同发展;要以紫金港新化工大楼搬迁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和人才队伍结构;要实施“一院一策”改革,激发基层创新活力。

关于2022年工作思路,申有青提出了当前思考并大力推进的十件大事。

(一)高标准制定班子目标任务书。突出“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注重凝心聚力。运用OKR(目标与关键成果法)方法拟定战略任务,运用KPI(关键绩效指标)方法制定基础指标。

(二)按照“16”字方针,进一步明确学院学科布局。

(三)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加强对教学、科研、人事等相关政策梳理,对其中符合立德树人和“双一流”建设要求的政策条款,要继续坚持;对不符合中央和学校破“五唯”精神的政策条款,要坚决加以改进。

(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突出教育教学的首要地位。积极探索化工+AI专业模块建设,增强专业吸引力。梳理学院教材建设相关情况,研究提出激发教师编写教材积极性的相关政策。全面实施本科生导师制,调高教师教学最低授课时数。

(五)积极探索异地平台建设与学院“双一流”协同发展、共建共荣机制。主动对接衢州“两院” 建设目标和工作进度,切实把衢州两院作为浙大化工高质量拓展和不断崛起的重要平台。加强与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生物与分子智造研究院、浙大宁波研究院化工分院、浙大恒逸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协同与合作。

(六)营造浓郁学术氛围,进一步办好“寿恒大讲堂”。创建以研究生和青年教师为主要参与对象的“周一大讲堂”。

(七)加快推进紫金港化工新大楼装修工作,按学校规定时限做好学院整体搬迁工作。优化学科空间布局和师资队伍结构,改革不利于学院“双一流”建设和长远发展的资源分配格局。

(八)加大力度做好校友和发展联络工作。抓住建院95周年和新大楼搬迁机遇,动员全院教职工,做好学科基金、人才基金、平安基金的筹款工作。

(九)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加大管理工作力度,坚决打赢实验室安全攻坚战、翻身仗。

(十)抓住学院党委入选第二批“全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级党组织”培育创建单位的机遇,加强政治建设,以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学科与队伍建设。

 

           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

大会通过不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化工学院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小组。

新一届化工学院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委员为:包永忠、张红、凌敏、成有为、房尔园、吴绵斌、韩园园、李静等8人,

新一届工会经费审查小组成员为:叶向群、张红、姚之侃等3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