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化工学院成功承办2023化学工程领域国际杰青计划研讨对接会

      为推动“一带一路”科技人文交流,进一步发挥国际杰青计划的信任纽带与智力聚合作用,为中外化学工程领域青年科学家搭建交流对话、互学共促的平台,由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指导,浙江大学科研院和化工学院举办的2023年化学工程领域国际杰青计划研讨对接会于913日在浙江大学成功举行。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庄嘉、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杨波参会并致辞。化工学院院长助理赵俊杰和傅杰教授主持会议。来自中国、埃塞俄比亚、伊朗、巴基斯坦、印度等8个国家的青年科研人员约100人以线上和线下形式参会。

 

  庄嘉指出,自实施以来,国际杰青计划始终着眼中外民心相通、文明互鉴、互利共赢的需求,助力开创新时代多元互动的科技人文交流新局面,为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构建创新共同体厚植科技根基,受到参与各方广泛赞誉。2023年正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国际杰青计划启动十周年,希望此次会议增进青年科研工作经验交流,推动设置和优化青年化学工程领域合作议程,促进全球治理与青年智慧的良性互动和融合融通,为“双十周年”奉上一份青春献礼。杨波在致辞中介绍了浙江大学国际科技合作情况,充分肯定国际杰青计划对学校拓展国际科技交流和合作,促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友好往来、协同创新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她指出,欢迎更多海内外杰出青年科学家来校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和合作,共同推进全球化学工程领域研究发展。

       在“国际杰青”分享环节,来自湖南中医药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的3位国际杰青代表分享其在华执行项目期间的研究工作和人文交流体验,并对国际杰青计划项下的未来合作提出建设性意见。来自土耳其、乌克兰、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国化工领域的青年科学家作学术报告,交流前沿动态、分享研究成果。在单位推介环节,化工学院院长助理赵俊杰介绍了学院发展历程,科研进展成效和国际合作情况。本次研讨会就化学工程领域国际科技合作开展了热烈研讨,形成了政策建议,为进一步拓展深化相关交流合作贡献了全球青年智慧。

学院邀请30名海外学生参会,在学术报告讨论环节,学生们踊跃发言提问,积极参与国际交流拓展视野。

     “青年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国际杰青计划日益成为世界青年加强科技人文交流、增进理解互信、助力全球科技进步的品牌计划和重要机制,为全球青年科学家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激发创新思维提供了平台,为世界各国携手构建互信互助、协作融通、共享共荣的创新共同体注入了青年力量。化工学院也将利用好这一平台,推动科技人文国际交流,促进化工领域科研国际化合作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