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流程生产质量优化与控制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落户浙大―― “流程生产质量优化与控制”2017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30浏览次数:756

在新近举行的“流程生产质量优化与控制”2017(杭州)高峰论坛上,由国家科技部批准成立的“流程生产质量优化与控制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揭牌,这标志着又一国家级研究中心落户浙江大学。该研究中心依托于浙江大学控制学院和化工学院,由控制学院院长邵之江教授担任中心主任,化工学院冯连芳教授任中心副主任。研究中心将围绕“流程生产过程质量优化与控制”主题,通过国际化与本土化结合,合力破解流程生产质量表征、精细建模、优化控制等方面的技术瓶颈,全面提升化工流程工业的精细化生产质量。它的成立为两学院教师和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学科交叉融合和国际化技术交流的重要开放平台。此举不仅可以加强研究生、博士后、年轻教师的国际交流,探索国际化研究生培育模式,为提升研究队伍的国际视野和研究水平搭建通道;而且可以促进化工产品的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及智能制造等方面的创新研究,发挥国际性引领和示范作用。

2017年11月11-12日,“流程生产质量优化与控制”2017(杭州)高峰论坛在西子湖畔金溪山庄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流程生产质量优化与控制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共同主办。来自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化工、浙江石化、万华化学、浙江龙盛安诺、浙江医药等企业的22名高级技术负责人,以及来自美国卡耐基梅陇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丹麦科技大学、法国洛林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的19名国内外知名学者受邀参加本次论坛。浙江大学化工学院和控制学院的40余师生共同参会。

1.jpg

开幕式上,邵之江主任、冯连芳副主任和欧洲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席、丹麦技术大学化工系Gani教授、法国洛林大学Corriou教授、浙江大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沈文华等共同为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2.jpg

本次论坛围绕“流程生产过程质量优化与控制”的前沿和热点问题,探索化工工艺/设备与质量优化/控制多学科交叉、国际化与本土化结合、产学研用互动之路。主题报告精彩纷呈,涉及诸多流程生产的学术前沿问题与企业技术发展的现实难题。中石化上海石化公司任国强副总工程师、浙江石化公司研发中心总监赵旭涛教授级高工、烟台万华化学公司运营管理中心李庆总经理,浙江龙盛安诺化学品公司贡晗总经理、中石油吉林石化科技处李江利副处长等来自企业界的高级技术负责人介绍了企业流程生产的优化和价值链提升的创新举措,提出了化工企业当前发展战略与技术需求。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化工系主任Lorenz Biegler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丹麦技术大学化工系Rafiqul Gani教授(欧洲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席)、法国洛林大学Jean Pierre Corriou教授、香港科技大学高福荣教授、浙江大学控制学院陈曦教授、朱豫才教授和张抗抗博士、浙江大学化工学院冯连芳教授和张才亮副教授、浙江工业大学祝铃钰教授和中国化工(蓝星)集团技术负责人冯恩波博士等专家学者就流程生产的学术前沿问题提出了研究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并分享了化工生产过程优化与控制创新应用的成功案例。

  会议期间,企业界与学术界的嘉宾充分互动、热烈讨论。与会人员均表示这样的交流碰撞,从形式到内容都非常好,给企业界与学术界带来了新的思考。围绕质量优化与控制,我国流程生产领域的国际化与本土化结合、产学研用互动仍有巨大提升空间。

3.jpg4.jpg

5.jpg6.jpg

7.jpg8.jpg

9.jpg10.jpg

11.jpg12.jpg

13.jpg14.jpg

15.jpg16.jpg

17.jpg18.jp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