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

发布者:马婕发布时间:2018-09-27浏览次数:407

湖南是人民革命的前线,韶山则是红色文化的摇篮。回望过去,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用自己的言行,始终践行对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诠释了“不忘初心”的真正内涵,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中砥砺前行,一路耕耘,一路收获,方使当今中国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

8月2日,为响应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报国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起牢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浙江大学暑期韶山红色寻访实践团寻访了韶山毛泽东故居,纪念馆,广场等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透过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生平,领略红色文化的内涵。

我们带着对伟大领袖的崇敬之情,开展了这次寻访活动。以主席的生平为线索,我们的第一站是毛泽东故居,走在晒场,我们看到了主席幼龄时的善良,当时放在心上的是毛四阿婆家的稻谷,未来取而代之的就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移步南岸私塾,我们领略了主席青年时的志气,“男儿何不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一字一句,无不铿锵有力;回首屋上阁楼,我们见证了主席壮年时的担当,韶山五杰宣誓入党,接过振兴国家的重担时的英姿仍历历在目。仅仅是一处故居,却因沾染了伟人的些许印记,而显得不凡起来。

心中感情涌动,脚下步履匆匆。第二站的纪念馆,让时光继续流动。毛主席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不告诫着我们“不忘初心”的真正含义。主席也曾落魄,生活的艰辛不会因为主席的理想而有所减轻,但落魄时,主席也不曾放弃过振兴国家的信念;主席亦得成功,宣布新中国成立的时刻可谓人生巅峰,但成功时,主席也不曾贪图片刻的奢侈享受。他的身上穿的虽是打着补丁的衣服,心中牵挂的却是人民大众的利益。无论低谷,或是巅峰,不忘初心,方能矢志前行。

最终,我们在广场停下了脚步,广场上毛主席的雕像定格在建国时的伟大时刻,但他深邃的眼光,却仿佛仍注视着远方,象征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从没停下过探寻的脚步,无论何时,我们身边总是他们在砥砺前行,不畏繁华遮望眼,我们的国家因他们而强大。

寻访总会走到尽头,但红色文化带给我们的思考不会淡去,共产党人的伟大,更是常驻心间,愿我们能如他们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