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具有快速水解离动力学特性的原子级Ni-N-C 包覆金属Ni电催化剂用于高效析氢

发布者:马婕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817

氢能作为能量密度最高的能源,是未来能源的制高点,其最具潜能的制氢技术为水裂解技术。碱性条件下水裂解制氢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但存在着电催化析氢(HER)性能受限的问题,究其原因为碱性条件下HER多了解离水分子的步骤。发展低成本非贵金属催化剂实现HER反应动力学过电位的降低,可进一步实现电催化水分解制氢的大规模器件化。

对此,侯阳课题组构建了一种金属-氮掺杂的纳米碳包裹金属离子复合材料,通过金属Ni纳米粒子优化Ni-N掺杂纳米碳表面的电荷分布,降低水解离步骤的能量势垒,在碱性条件下实现了147mV的低析氢过电势,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Energy Environ. Sci. DOI: 10.1039/C8EE01841C),雷超君为论文第一作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