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牢记聚合历史,提高学术水平 ——记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聚合与聚合物工程研究所庆祝高分子化工六十周年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者:张小晟发布时间:2018-11-01浏览次数:567

为庆祝高分子化工和聚合所成立60周年,同时提升研究生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20181030日,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聚合与聚合物工程研究所在邵逸夫科学馆联合举办了“庆祝高分子化工六十周年研究生学术论坛”。本次学术论坛受到了师生的广泛关注,共计有150余名师生参加。

聚合与聚合物工程研究所所长罗英武教授在开幕式致辞,并带领师生回顾了浙江大学聚合物反应工程学科的历史。聚合物反应工程学科的前身是1958年由我国聚合反应工程奠基人之一的潘祖仁教授等创建的塑料工学研究室,历经高分子化工教研室、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高分子工程研究所,自2008年更名为聚合与聚合物工程研究所(简称聚合所)。聚合所是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的主要依托单位。罗英武老师勉励同学们要不忘初心,牢记历史,传承高化工精神,勇攀科学高峰。

随后,潘祖仁-海维特奖学金捐赠仪式顺利举行。奖学金由杭州海维特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捐赠,校友许华君回顾了自己在浙大的求学经历,并勉励学弟学妹们要不畏艰难追求卓越。罗英武教授与许华君校友签署了捐赠书,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的相关人员也出席了捐赠仪式。

本届学术论坛共有口头报告14个,墙报展示56个。其中口头报告部分研究内容主要集中在金属有机框架/聚合物基质膜、液体橡胶的可控制备、光固化三维成型和冰模板法制备多功能材料等领域。在口头报告汇报期间各位老师对课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在墙报展示环节,不仅是老师们对墙报提出问题与建议,同学们之间的交流也非常热烈,邵科馆一楼大厅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气氛。



本届论坛设优秀报告奖和优秀墙报奖,各位老师和五位学生代表基于研究内容和进度、成果创新性以及现场展示效果等方面综合评选,现场投票决定并评选出获奖人选。其中邓诗泓、方子正、赵妮芳、张玥和李星五位研究生获优秀报告二等奖;常晓华、李家旭、张国高、袁文华、韩敬恺、郑哲楠、赵晶、金斌杰、冯锐和刘康康十位研究生获优秀墙报奖。通过此次学术论坛,研究生们互相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从各位评委老师那里获得的宝贵的建设性意见,也锻炼了自身的交流与表达能力。

(图/朱丽倩邹玮柯/张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