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寻访孝义好家风,践行核心价值观-记化工学院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发布者:张小晟发布时间:2018-11-03浏览次数:204

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提出:我们应着眼于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发挥优秀党员、干部、道德模范的作用,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弘扬真善美、抑制假恶丑,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推动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风建设,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112日,化工学院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机关党员和工会小组负责人一行走近浦江县“江南第一家”郑义门,现场接受廉洁勤政教育,领悟郑义门家规家风的文化精髓。

江南第一家-郑义门地处浦江盆地东部郑宅镇内,居住在此的郑氏家族,以孝义治家。自南宋至明代中叶,十五世同居共食,和睦相处。立下“子孙出仕,有以脏墨闻者,生则削谱除族籍,死则牌位不许入祠堂”的家规,历宋、元、明三代,长达360多年,出仕173位官吏,无一贪赃枉法,无不勤政廉政。浦江郑氏家族如此义居,屡受朝廷旌表。明洪武十八年(1385年)太祖朱元璋赞叹其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并亲赐封“江南第一家”。

在宣教员的带领下,老师们先后参观了廉政文化展示厅、九世同居牌坊群、郑氏宗祠、昌七公祠等展馆,紧跟郑氏家族的脚步,一起追溯历史,感受其九世同居的廉政文化、儒学理论和孝义家风。在白麟溪旁,老师们聆听了宣教员介绍白麟溪在郑宅人生活中的重要性,也介绍了这几年当地人民为保护白麟溪秀美景色做出的贡献,因此旅游参观人数的攀升,这也进一步说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在孝感泉旁,老师们认真感受几百年前感动上天的孝子故事。

短短一天的参观学习,老师们收货颇丰。大家都表示今后都将以实际行动切实强化责任和规矩意识,守住廉洁底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不忘初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建设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