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浙大化工学子在第二届大学生化工创意设计挑战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者:张小晟发布时间:2019-06-02浏览次数:850

531-61日,“第二届大学生化工创意设计挑战赛(2019黑客松)”在上海圆满落幕。经过层层选拔,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August团队凭借“基于互联网+的塑料回收智慧城市系统”的项目方案在本次挑战赛中获得优胜奖另一支参赛队伍LIFE CYCLE团队凭借基于聚碳酸亚丙酯的可降解材料开发及商业推广”的方案获得“最具商业潜力”奖


作为中国化工行业唯一一个行业性黑客松活动,第二届大学生化工创意设计挑战赛加强了“结合社会热点,提供化工行业专业解决方案”“企业导师和高校学生跨界融合”等特色,“新塑料经济”为主题,围绕产品创新、流程创新和模式创新三大维度进行创新探索,希望为解决当下社会关注的“白色污染”“海洋塑料污染”等问题寻找新的思路,提供专业解决方案。

LIFE CYCLE团队成员:黄孝东(18级硕,左二)、罗理琼(19级博,左四)、张子扬(17级博,左五)、来蕾(16级博,右四)、陈聪聪(16级博,右三)


浙江大学LIFE CYCLE团队由化工学院黄孝东、罗理琼、张子扬、来蕾、陈聪聪等5名研究生组成。项目方案“基于聚碳酸亚丙酯的可降解材料开发及商业推广”聚焦可完全生物降解塑料,提出了在生产生物塑料的原料聚碳酸乙烯酯(PPC)和聚丁二酸丁二醇酯(PBS)中添加聚醋酸乙烯(PVAc的技术方案,使PPCPBS可以互相兼容从而令获得的生物塑料具有更优良的耐冲击性、熔融稳定性柔韧性。该工艺成本低,方便工业化生产,原料易得,配方简单,有利于商业普及,能有效的降低“温室效应”,并解决“白色污染”。

除了技术方案,LIFE CYCLE团队还设想了基于区块链概念的商业模式,来进一步推动绿色共识,构建市场和培养用户。这个商业模式可以用于塑料回收产业和在食品包装领域提供食品及农产品等的溯源功能


August团队成员:樊卿乐(18级硕,左三)、孟洪旭(19级硕,左四)、房子敬(18级硕士,右四)、高扬(18级硕,右一)


浙江大学另一支参赛队伍August团队由化工学院研究生樊卿乐、高扬、孟洪旭和信电学院研究生房子敬等4人组成。项目方案“基于互联网+的塑料回收智慧城市系统”希望通过打造一种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塑料回收的全新商业模式,改变大众生活观念,从塑料垃圾产生和生产的源头解决,真正让中国的不可降解塑料占比趋近于零,为全面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贡献。


据悉,本次挑战赛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国际交流与外企委员会主办,化工人才交流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和十五家跨国企业共同协办,吸引了全国22所大学的40支学生队伍报名参赛,经过两次筛选和多维度综合评分,来自浙江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等14个大学的15支队伍入选决赛。


    来源:August团队、LIFE CYCLE团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