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浙大化工学子勇夺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银奖

发布者:陈丹发布时间:2019-08-26浏览次数:1452

818-23日,2019年“东华科技-恒逸石化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山西太原中北大学顺利举行。经过七个赛区的预赛和决赛选拔,最终来自全国60所高校的60支参赛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由我院蒋斌波、黄正梁、阳永荣、胡晓萍等老师指导的VAc想要变得可爱队(严琦斌、吴徐冰、王要辉、卢润芝、黄蓓)以华东赛区第一名的身份代表浙江大学参赛,并经过小组赛和决赛的激烈争夺,获得了设计文档质量优秀奖、现代设计方法应用优秀奖、现场答辩优秀奖三个单项奖,总成绩获全国特等奖(银奖)。全国竞赛委员会秘书长王靖岱教授受邀出席了总决赛开幕式。

本次大赛从选题公布到最终决赛,历时5个多月,来自全国349所高校的2138个团队围绕设计题目——“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醋酸乙烯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醋酸乙烯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相对现有生产装置的技术水平要求技术提升达到《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的绿色发展2020年指标”展开设计。

我院VAc想要变得可爱队以上海石化原有的石油乙烯法工艺为基础进行技术升级改造,为镇海炼化设计了一套年产20万吨醋酸乙烯生产装置,采用了反应器两段式加料、加压饱和水核态沸腾换热等高效生产技术,采取了多种节能措施和新型分离设备,达到了《中国制造2025》中的2020指标,完成了设计任务,并在答辩时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状态,面对老师的提问从容不迫,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发挥出了真实水平,最终取得了答辩分数第一,总成绩第二的优异成绩。

  在全国总决赛中,我院蒋斌波、黄正梁、胡晓萍老师担任本届大赛的评审委员。

处暑刚过,化工学子秉承“求是创新”的校训,发扬新时代化工人脚踏实地、开进取的精神,在龙城太原,赛出了水平,赛出了精神,赛出了浙大人的风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