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不停学不停研,浙大化工师生玩转“空中科研”

发布者:韩园园发布时间:2020-04-15浏览次数:1400


突如其来的疫情将我们分散在各地

阻断了我们回校的步伐

除了居家学习和健身外

文献阅读不断

远程指导不断

学术讨论不断

坚持不停教、不停学、不停研

是浙大化工师生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


一起看化工师生如何玩转空中科研!



文献阅读,强化自主探究

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返校的脚步,但给了大家充足的时间阅读文献、认真思考科研问题、自主开展学术探究的契机。浙大化工学子停工不停学,坚持阅读文献、归纳总结形成笔记、每天自主打卡学习,在居家战“疫”的同时不忘潜心科研。

阅读文献、提出新的想法本身就需要长时间的、连贯性的思考,而此次居家隔离给了我们充分的时间来整合、对比和研究前人的工作,是一个静下心来思考问题的好机会。”生工所的余仲朗同学表示。



云端组会,在线远程指导


在漫长的居家战“疫”日子里,不开展实验不代表不开展科研。聚合所潘鹏举老师给每位研究生都布置了学术任务,并通过浙大钉视频会议组织每周一次的组会汇报,实时在线对同学们进行远程指导。

 “线上组会给予我们在家科研的动力,缓解了延迟开学对我们学术工作的压力,潘老师的悉心指导也让我们能够在家中保质保量地推进科研进度。”聚合所徐文庆同学说。


聚合所冯连芳老师课题组每周进行一次线上组会,以了解同学们在生活、科研上的近况。

课题组师生在浙大钉上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加入到讨论中,整个组会时长大约在4小时左右,每个人以ppt的方式汇报自己的一周工作内容,并和导师讨论实验方法并改进实验。探讨实验的同时,老师和同学也伴随一些生活日常的交流,整个组会过程和谐且充实,既充实自己的科研知识储备,为日后到校的实验做好完备的理论基础,又增进与导师,同学之间的亦师亦友的关系。



定期汇报,激发科研动力


制药所一名硕士生表示,导师邢华斌老师基本每天都会在浙大钉跟同学讨论课题,虽然不能面对面讨论,但是字里行间依旧能感受到老师对同学们课题上的细心指导和点拨。课题组的同学们也会自觉阅读文献,每周上交一次阅读报告,养成了居家自主学习的好习惯。虽然疫情是无情的,但是老师、同学们的对待科研的热情却水涨船高,希望这样的学习动力在之后的科研生活中能一直保持。

疫情并没有影响到大家的科研热情。化工所的凌敏老师经常通过微信语音电话指导每个学生的课题进展,并且组织一周一次的学生课题或文献汇报。课题组的同学们对汇报的内容进行交流,实现了在家也能快乐科研。凌老师时常会提出许多想法,和同学们进行深入探讨,良好的导学关系便是长此以往形成的。

凌老师的指导时常细致入微,课题组一位同学说道。“老师对我发过去的组会ppt进行了仔细地指导,在两次修改之后,我发现文献汇报的结构确清晰了很多,也便于理解了,十分感谢老师在特殊时期仍然耐心指导我们。”


宅家“自治”

同学们践行着严于律己的目标

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任务

 “云端”相见

老师们送上了温暖的问候和鼓励

在线指导同学们课题研究

浙大化工师生在这场战“疫”面前

有条不紊,继续科研保持学习

寒冬渐逝春将至

等风微浪稳,我们在实验室不见不散


文字:各课题组供稿人,许金玲

图片:各课题组供稿人

审核:张小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