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红色脚印,铸时代化工——浙大化工赴江西瑞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马婕发布时间:2020-09-05浏览次数:652

2019年8月28日至31日,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建培训班赴“共和国的摇篮”——江西省瑞金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献礼祖国七十华诞。培训班由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沈文华、党委副书记沈律明带队,各教师、学生党支部党员代表共4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瑞金——红色之旅,由浙出发

29日上午,瑞金市青年干部教育培训中心为培训班举行了开班仪式。培训中心主任刘洪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红色故都”瑞金的概况,希望大家在培训中领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初心和使命。随后,化工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曾显清作为学员代表发言,承诺学员们在接下来的培训中用心体悟“苏区精神”,用坚定决心继承先辈精神。紧接着是庄重的授旗仪式,刘洪将党建培训班旗帜授予学院党委书记沈文华,随后旗帜又传递给学生党员代表周步杰。这一面旗帜的传递,意味着红色精神的传承与延续,也标志着本次红色之旅由此启程。

开班仪式最后,沈文华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到瑞金来就是要来学习先烈们“革命理想大于天”的奉献精神,学习为革命事业前仆后继的奋斗精神,学习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担当精神,磨练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意志品质。大家不仅要在看中学、走中学、做中学,更要把“苏区精神”带回学校,带动学院上下一起学,争取创造更大的化工荣光。


叶坪——红色之思,追忆先烈

培训班的第一站来到叶坪旧址群。学员们站在叶坪红军广场前,抬头是子弹状的红军烈士纪念塔,塔身用鹅卵石刻满了烈士们的“躯体”;低头是“踏着烈士血迹前进”八个大字,令人悲恸不已。在沈文华的带领下,学员们为革命烈士敬献花圈,驻足默哀,三次鞠躬,并绕塔一周表达深切的哀思。学员们在烈士塔前重温入党誓词,“时刻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誓词坚定且嘹亮,这是新时代党员对革命先烈们的庄严承诺。

随后,学员们来到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的会址。坐在“一苏大”的大堂里,大家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对于中国革命的初心,以及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创建的艰难与伟大。讲解员告诉学员们,就是在这里,“毛主席”这个称号第一次被叫响,从此响遍了全中国、全世界。

究竟是什么力量让革命先辈们前赴后继,为革命牺牲一切?在叶坪的一间土房子里,讲解员满怀深情地为学员们讲述了革命家梁柏台同志的革命故事。正是对中国革命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让梁柏台同志即使面临妻离子散也坚定不移跟党走。梁柏台同志坚定的意志品质,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的精神让学员们为之动容,他们心中理想信念堡垒上的砖瓦已愈发坚实。


于都——红色之忆,回望史诗

 29日下午,学员们驱车来到红色遗址于都,重顾长征第一渡遗址“长征渡口”,并参观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学员们从“中央红军长征的背景”“中共中央秘密准备战略转移”“主力集结”“夜渡于都河”“长征精神再延续”等五个方面对红军长征展开深入学习和了解。两万五千里的红军长征,是中国革命史上气壮山河的革命史诗,战士们经过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用生命与热血铺就了这一条远征之途。

随后,纪念馆讲解员为学员们上了一堂主题为“弘扬四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的生动党课。钟老师娓娓道来当年赣南子弟兵们踊跃跟着部队走,母送子、妻送郎、兄弟争参的情景。这种不怕苦、不怕死,“革命理想大于天”的长征精神令学员们动容。讲解员告诉学员们,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时刻铭记入党誓词,做到责任如山、奉献如常,弘扬四铁精神,在时代走好新的长征。


云石山——红色之途,重走长征

 30日上午,学员穿戴整齐红军服,扛枪举矛背草帽,在号令中开启重走长征之路。在革命油灯点亮之后,一声号响,队伍正式出征。一路上,学员们通过各种小活动去体会红军战士团结的力量、奋斗的精神,大家斗志昂扬,每一步都踩得尤为踏实。在长征的终点,学员们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在云石山回响,这是一曲献给红军战士的礼歌。2.5公里,与当年红军长征的25000里相比,与当年红军们翻过的雪山,爬过的草地相比,微不足道。但这一段路,是浙大化工师生重走新时代长征路的决心。


沙洲坝——红色之情,难忘党恩

 30日下午,学员们奔赴沙洲坝旧址群。当年,毛主席在此力排众难,为百姓们挖了一口井,红井滋养了一代红人。学员们围在井旁,喝着红井水、回忆红军情。随后,学员们走进毛泽东旧居,在讲解中领会当年党的领导人为革命事业呕心沥血的情形。在这里,毛主席指出要“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为党的群众路线做出了指引。无论是为革命与孩子小毛毛永远分别的毛泽东同志,还是誓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何叔衡同志,这些老一辈革命家无私奉献、不畏牺牲的品质令学员肃然起敬。

在列宁小学里,研究学者为学员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后枪决的第一个贪污腐败分子——谢步升的故事。“与贪污腐化作斗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天职,谁也阻挡不了!”毛主席铿锵的话语印刻在学员心中。

紧接着,学员们驱车来到了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旧址。这座红军八角帽状的建筑,是北京人民大会堂的前身,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曾在这里召开。学员们坐在宽敞会堂里,聆听着“二苏大”的故事。


结业——苏区精神,时代永存

随着培训的不断深入,学员们也在不断地思考一个问题:中央苏区为什么被称为“新中国的雏形”。31日晚上,培训中心主任刘洪和大家分享了他的研究成果解开了学员们的疑惑。他从奠定开创、初步形成、正式建立、鼎盛发展、最终丧失等五个阶段为学员们讲述了中央苏区的发展历程,并指出,中国共产党在中央苏区实现了快速地成长和壮大,建立起了一个革命武装和工农红色政权,这是对中国革命路径的一次检验,中国共产党在此获得了执政的初始经验。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总结“苏区精神”: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中央苏区涵养了红军,正如婴儿的乳牙一般,虽终会脱落,但新的恒牙正在萌发。这七项精神,也极大鼓舞了在场的学员。

在随后的结业仪式上,教师党员代表王成习老师高度评价了本次培训,并希望大家在返校后也要坚定苏区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学生党员代表张媛媛表示化工学子当志存高远,以所学所思建功新时代。最后,刘洪主任为学员们颁发了本次培训的结业证书。

一步一印一红心,一生一世长征情。四天的瑞金之行虽然短暂,但“苏区精神”的萌芽已在每一个学员的心中开始萌发。新时代党员要从历史中汲取力量,领会并继承革命先辈们的红军精神、四铁精神,并将其融入到日常的学习工作之中,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贡献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