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疫”战到底,党员“云”聚力量——浙大化工学院学生党支部战“疫”纪实

发布者:马婕发布时间:2020-09-05浏览次数:693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各学生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学院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部署,以各种形式开展“云党建”,凝聚广大学生党员阻击疫情的强大力量,筑牢支部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

党建搬到线上,书桌就是阵地

2月28日,化工学院党委召开学生党支部书记视频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各项学生党建工作并发起党支部“云”募捐倡议行动。各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的党建工作要求,制定“非常时期”会议计划和活动方案,把组织生活搬到线上,把书桌当成阵地,通过“云”会议、“云”课堂、“云”关爱,“云”募捐,创新“三会一课”,汇聚党建工作合力,真正做到理论学习不放松,组织生活不断线。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凝心聚力,共可时艰”党员直播课堂活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召开“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云端支部会议;工环所研究生党支部召开“党员速递,温暖战疫”专题抗疫分享会;联反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线上交流“抗‘疫’之我思我想我行动”切身体会;联反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抗击疫情,党员先行”线上党日活动;制药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召开“五湖四海,共盼春来”学习讨论会;制药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云关爱”疫情排摸行动;聚合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战疫有你我,聚一在行动”线上党员大会;聚合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了“不负韶华,使命在肩”主题党日活动;聚合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开展“党建引领守初心,抗击疫情担使命”战“疫”系列活动;生工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围绕战“疫”组织云端“三会一课”;生工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召开“众志成城,战‘疫’有我”线上支部会议;化工所联培生党支部开展“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专题感想会。支部党员们线上分享抗疫事迹、真情致敬逆行英雄、自发学习时代楷模,与一线英雄齐发力,和祖国共前行。

 

小我融入大我,擦亮心中党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学生党员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尽责,他们身体力行,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自己的小为、善为,融入到抗疫的历史巨流中。

他们积极响应家乡当地号召,主动请缨,挺身而出,作为志愿者加入基层防疫工作,勇敢坚守前线。陈聪聪同学用行动践行初心,制作村民爱心微信推文,协助做好抗疫传达工作;张子扬同学主动报名,负责社区人口信息录入,保证疫情信息及时入库;陈露瑶同学坚守基层一线阵地,参与登记出入人员工作,严守小区“卡点”;任嘉琪同学不顾严寒,协助村干部进行挨家挨户的摸底排查,并向村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他们犹如寒冬里的一抹暖阳,向当地居民和村民传递了“封城封路封心,疫情无情人有情”的温暖。

他们实时关注疫情动态,心牵疫情,“青”尽绵力,成为帮扶宣讲队伍的一员,默默做出奉献。张凡星同学加入浙大对口支援湖北十堰团队,线上筹集防护物资运达抗疫一线;李星同学作为浙大研究生理论宣讲团的一员,发起微信疫情微宣讲,将理论的深度、政治的高度、思维的广度与情感的温度紧密结合,生动讲述抗疫故事;王文硕同学结合化工专业知识,疫情期间临时担任化验员,帮助员工缺少的化工公司度过难关。他们犹如黑暗中的一盏盏明灯,为困居疫情一线和居家隔离的人们送去了“疫情隔离了空间,却隔离不了爱”的光亮。

疫情防控是磨难战场,也是成长的课堂,这些90后、00后的学生党员们为抗击疫情凝聚成强大合力,以无声的行动、无畏的勇气、无私的情怀、无我的境界,践行着新时代青年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丰富战“疫”活动,彰显先锋力量

按照“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部署,各学生党支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谋划和探索“非常时期”学风建设工作和线上主题活动开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学生党员主动亮身份、做榜样,通过互助帮学、经验分享、“云上”健身、美食实验室等活动,主动参与支部主题抗“疫“活动和学风建设工作中来,充分发挥了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聚合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与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高分子科学第一实验室党支部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了结对共建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以“‘90后’党员的战疫行动”为主题,包括“战疫正能量”“战疫青年说”“战疫故事会”“战疫心相连”等四个环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和党支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积极作用,推动支部共建、资源共享的“发展共同体”构建。

工环所研究生党支部郝少云在党支部会议中围绕科学平衡防护与科研工作主题分享了疫情期间的“空中科研”情况,介绍了在阅读文献,撰写科研论文以及投稿的经验,为支部同学提供了高效自主的学习方法,构建了浓厚的支部学习氛围;聚合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云上”健身和美食实验室活动,号召党员提高战胜疫情的“硬核”能力,并在自身提升独立技能的同时,有效减缓了疫情期间的负面情绪。聚合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主动联系家乡的中小学生开展线上辅助教学和答疑,尽支部的一份力量帮助身边的孩子们共同战胜疫情。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写道:“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疫情虽险,不畏万难,化工学院全体学生党支部和青年党员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用初心和责任,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以使命和担当,让党徽在战“疫”一线闪闪发亮。他们与时代同行,在这场全民战“疫”中贡献出了属于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