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集体精神,聚班级力量——化工学院2018级本科生素质拓展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马婕发布时间:2020-09-05浏览次数:582

2019年11月30日,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2018级三个专业本科生和班主任老师在杭州滨江素拓基地进行素质拓展训练。此次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春如化,逐梦成工”为主题,旨在增加班集体的凝聚力,提高班级的协作能力,促进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学院党委副书记沈律明,团委副书记马婕、黄海伦老师,化工1802班班主任刘振、化工1803班班主任张庆华、化工1804班班主任高翔、生工1801班班主任连佳长和制药1801班班主任杨启炜等老师参加了活动。

拓展活动开展前,沈律明书记简要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目的和初心。浙大化工历来重视班级集体建设,涌现出很多全国先进班集体。比如,在1981年11月23日,中国女子排球队被团中央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队标兵”称号的同一天,浙大化工系77级(82届毕业生)班集体被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队”称号。之后11月28日,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新长征突击队”和“先进团支部”代表,在接见中国女子排球队的同时,也接见了浙大化工系77级班级的学生代表。当天,曾任国家主席的李先念同志还发表讲话,“勉励青年向女排学习,走在两个精神文明建设的前头”,这就是女排精神的来源,这也是浙大化工班级建设的初心。正是秉承着这样的初心,浙大化工82届毕业的学生及之后的历届浙大化工人,奋勇拼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沈书记鼓励同学们以浙大化工的历届优秀毕业生为榜样积极参与集体活动,培养拼搏精神。各个班主任也结合自身情况,依次发言,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可以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切实提升班级凝聚力,聚焦班级学风建设,真正使大家有所历练。

随后,素质拓展活动从热身运动开始,六个班的同学和班主任、辅导员一起以班级为单位分为六组。班主任老师和同学们群策群力,一起设计队名、画队旗、编口号、摆造型,在交流碰撞中充分展示独有的创意与激情,迅速形成一支支拥有共同使命感的团队。化工1801的队名为“考试全队”,以全对的谐音许下了考试周前最大的愿望;化工1802身着蓝色队服,紧贴摆出浙大求是鹰造型,以极高的热情体现出精英的样貌;化工1803的队旗画上了薛定谔方程,表现出他们虚心好学,永无止境的态度;化工1804身着红色队服,“红红火火”的口号和队旗充分展现了年轻一代积极拼搏的姿态;生工1801配有独特的富有专业特色的“草履虫”队旗,“有机物化,绝对不挂”的响亮口号喊出了每一位同学内心的渴望;制药1801以浙大“药神”为队名,围绕药神班主任老师摆出造型,体现了他们作为制药人的理想与担当。

接着进行的是团体竞赛活动。六个班级分为三组两两pk攀岩、蹦床障碍接力、独木桥等集体活动,三轮pk以后通过积分制进行排名。

攀岩等高空项目对大家的毅力和胆识都具有极大的考验。在高空中不仅需要保持冷静的头脑,还要克服心理的障碍。很多同学通过攀岩去挑战自己的极限,班级同学围在周边不断鼓励挑战者。化工1803班的王海涛说:“我觉得收获很大,第一我战胜了自己的恐惧,第二我感受到了班级对我的鼓励。” 独木桥比赛中,双方各派出一名队员,先落地的为失败。这就要求队长全面考虑队员的身高和体力,或者采用“田忌赛马”的方式智取。通过比赛,充分让同学们体会到相互配合的重要性,在欢声笑语中大家对彼此更加熟悉。蹦床障碍接力充分让大家感受到了蹦床带给大家的释压的感觉,在默契的配合中大家顺利完成了比赛,不管是精力旺盛的男孩子还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孩子,奋勇拼搏,为团队争得了荣誉,定格了冬日最温暖的笑容。

除了团体竞赛游戏,还有个人的竞赛挑战项目。信仰之跃、高空滑索、梅花桩让同学们尖叫不断。蹦床灌篮、高台背摔也惊喜连连。同学们在这些挑战项目中,不仅是身心的放松,还完成了对自我的挑战。生物工程1801班的费筱说:“这次化工学院班级团建中印象最深的项目就是信仰之跃,虽然看起来遥远,但是纵身一跳竟然能够触到。真正的遥远大概是被恐惧阻隔,在这一天品尝到‘What doesn't kill me makes me stronger’的喜悦。期盼以后有更多这样的团体活动。”

最终,经过三轮激烈对决,化工1804获得第一名,制药1801班获得第二名,生工1801班获得第三名。这一,每一名同学都感受到了自我突破和团队的力量。本次活动加强了班级凝聚力,搭建了师生之间交流的平台。通过团队游戏和个人活动,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集体团结,班级凝聚力的重要性,同时挑战了自我,克服了困难。今后在学习中也能够时时想起今日,以挑战者的姿态,直面学习生活上的困难。本次活动由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力赞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