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太仓宝洁 悟职业发展 ——记浙江大学第十一期卓越工程师领导力提升班

发布者:马婕发布时间:2020-09-05浏览次数:1032

12月23日,为进一步促进校企合作,提升工科学子的领导力水平,在化工学院团委副书记黄海伦的带领下,浙江大学第十一期卓越工程师领导力提升班,第五期林德女性储才班部分成员一行共21人参观了江苏宝洁有限公司。这是浙江大学第十一期卓越工程师领导力提升班的项目之一,也是“浙江大学——宝洁公司”卓越领导力提升项目——宝洁企业参观活动。

经过四个小时的车程,师生一行到达了位于江苏苏州太仓市的江苏宝洁有限公司。初入厂区,同学们便初步感受到了绿色工厂、花园工厂的魅力。厂区环境优美,绿植环绕,照明所用的电力都是通过风能及太阳能等绿色能源供给。办公区也是整洁明亮,并且主要使用自然光采光,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江苏宝洁有限公司太仓工厂的厂长李志军和在宝洁工作的2019届毕业生校友刘琦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李志军厂长向我们介绍了宝洁太仓工厂的基本情况并进行领导力培训。

李志军厂长首先介绍了宝洁在全球及中国市场的发展情况,近几年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尤其是中国市场,在前几年面临负增长的压力下,果断进行了品牌精简升级,优化供应链,简化流程,在几年内实现由负增长到高速增长的华丽转变。而太仓工厂也将继续高速发展,在未来成为中国最大的宝洁基地。工厂发展的同时也在执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目前工厂已经实现100%采用可再生电能;工业废水零排放和工业废弃物零填埋。同学们对宝洁公司的情况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并与李志军厂长积极交流。

随后,李志军厂长对同学们进行了领导力培训,厂长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我国老一辈革命家如何成功的例子对宝洁公司领导力中最核心的5E理论,即成为一个领导者所必需的五个品质:envision,engage,energize,enable和execute,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同学们收获良多。他还对同学们说:“领导力可以通过后天培养,宝洁相信每个人都能够具有领导力。”之后同学们又对宝洁的人才评价体系等问题与李志军厂长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宝洁的企业文化和人才培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在午休时间,宝洁公司还为同学们安排了一场如何安全无污染的处理洗发香波固废的圆桌讨论。来自不同研究方向的同学思维激荡,踊跃参与,从各个不同角度提出自己的想法,虽然不一定能够完美解决问题,但成功开拓了同学们的思路,受益匪浅。

下午是公司生产线参观的环节。同学们在经过安全培训、穿好规定的防护用具后,同学们跟随相关工作人员对宝洁太仓工厂的包装车间和制造车间生产线进行了参观,让同学们了解到自己平时使用的日用品从生产到灌装到包装的全过程,同时也与自己专业相印证,感触更深。最让同学们感兴趣的还是整个工厂的高度自动化高速生产,每条生产线仅需要少数几个人进行操作。尤其是制造车间,已经完全实现自动化,实现了关灯生产。工作人员通过视频向我们介绍了整个智能工厂的运作过程,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智能自动化生产对于工业发展的重要性,对未来工厂发展的新方向也产生了一定的思考。

在行程的最后,同学们在公司办公楼合影留念。相信此次企业参观能够开拓化工学子的职业视野,提升领导力,拥有开阔的思路,并培养清晰的职业规划思路,使未来的发展更加光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