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恒大讲堂:祝京旭院士来院开讲

发布者:马婕发布时间:2020-09-05浏览次数:542

2019年12月5日上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祝京旭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科学研究的初衷与工程科研的双重社会责任”的精彩报告。院长邢华斌、副院长张林及各所师生聆听了报告。

祝院士用幽默诙谐的语言,结合自身经历及历史知识,与大家探讨了科研的意义。他指出,科学发展与人类进步有关系,二者相互促进。在时代的洪流中,个人发展需要“与时俱进”。作为高知要有责任心,为国家和民族担负起责任。选择科研,也将被科研选择,做科研工作需要一种契约精神。祝院士以厨艺中的问题为引子,剖析了其中的科学原理,提出三种重要的能力:看重问题要害的能力,敏锐的观察能力,快速的决断能力。接着,祝院士介绍了自己在做课题时遇到的一些难题,以及运用这三种能力解决问题的过程。

报告后,张治国、张兴旺教授、各所学生等纷纷向祝院士请教相关问题,祝院士都一一耐心解答。

邢华斌院长向祝院士颁发了寿恒大讲堂纪念证书,祝院士回赠了自制的枫叶标本。本次寿恒大讲堂取得圆满成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