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修外练,知行合一:后疫情时代的挑战、思考与行动

发布者:马婕发布时间:2020-09-05浏览次数:852

2020年5月28日上午9:30,浙江大学化工学院校友“云分享”暨浙江大学第十二期卓越工程师综合素质提升班第一期、第五期林德女性储才班分享活动在玉泉校区邵科馆211举行。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本次活动采用钉钉群直播的形式进行,直播线上观看人数达800余人。部分校友和校内师生代表到场参加活动。化工学院1978级校友谈念庐、1979级校友吕建中、1986级校友谭满芳、2000级校友冯奇、2002级校友刘明杰、2005级校友陈高、浙江大学图书馆刘琼老师、化工学院发展联络秘书杨牧、化工团委副书记马婕和黄海伦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马婕老师主持。

活动开始,马婕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主讲嘉宾——吕建中博士。吕博士现任英国伟尔集团(The Weir Group)中国总裁,同时是全球报告倡议组织董事会成员、中国CSR智库副理事长、中国工经联工业企业社会责任智库专家、《南方周末》CSR研究中心专家、中国CSR百人论坛发起人、深圳智造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外商投资协会监事长、中国匠心企业家组委会常务副理事长。作为可持续商务战略和企业社会责任(CSR)的先行者和思想引领者,吕建中博士有着丰富、系统和前瞻性的理论体系以及实践经验。

随后,吕博士围绕“如何在危机中观察和学习”、“如何应对挑战中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如何掌握应对挑战的过硬本领”和“可持续商业—社会生态已到来”四个主题进行了分享。

在经历了全社会抗击疫情的战役后,中国进入了经济恢复期。然而,疫情仍在海外蔓延,世界仍在疫情中动荡,全球将进入“后疫情时代”,个人、企业、行业都面临着复杂和重大的挑战。吕博士对疫情进行了复盘,提出疫情给社会带来的风险危机呈现非线性网状的特征,企业正面临着内外横纵的多重挑战。结合对疫情的分析,吕博士提炼出风险危机的“点-链-面-网”的复盘方法,从微观到宏观拆解问题,同时,他还结合化工自动化控制理论,提出“整体性、系统性、动态化”的矩阵式管理方法。

吕建中博士认为,我们应从疫情胜利、经济恢复、冷静看待全球化、信任危机、心理准备等方面提升对后疫情时代的认知,更加深入地了解日益不稳定、不确定、复杂和模糊的外部环境进而掌握应对外部环境挑战的敏捷、高效和协同的方法体系。在分享的过程中,吕建中博士对“LSSD”体系中的深度学习和刻意学习的概念、“PDCA”实践理论以及“阶梯工作方法”中的深度工作的概念等进行了深入分析。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吕建中博士还建议大家要持续地内省自身,保持清醒、淡定、乐观和积极心态,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要内修外练,知行合一,成为能担当责任、能创造价值、能享受生活的人。

活动的最后,吕博士与现场校友、师生代表进行了互动,就“技术问题被国外封锁,垄断中国的发展危机应如何应对”,“投资领域在目前的世界环境下将如何重构”,“中美关系走向以及对企业发展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活动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吕建中博士的分享让对同学们在观察与思考社会以及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等方面都有了非常大的收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