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寿恒大讲堂——俞书宏院士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张小晟发布时间:2020-10-12浏览次数:734

20201011日上午,中科院院士俞书宏为我院师生分享题为“仿生材料的研究实践与思考”的学术报告会。我院党委书记沈文华、副院长潘鹏举、柏浩研究员等老师、近100名学生出席本次会议。

   

   

沈文华书记为本次报告会致辞并介绍在座各位嘉宾老师

潘鹏举副院长为俞院士颁发寿恒大讲堂纪念证书


俞院士用幽默诙谐的话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浙江大学招生话题为引子,与在座浙江大学同学拉近距离。俞院士讲述自然界中的复杂形态和结构的生物矿物给了化学家和材料学家很多启示,受生物启发的仿真材料是一门交叉科学,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体。

俞院士从“如何合成宏观尺度的块体材料”、“如何制备更大尺寸块体功能材料”、“寻找未来的可持续绿色环保材料”三个主题进行讲解自己团队以及世界前沿科学家在仿生材料的研究思路和过程。

在“如何合成宏观尺度的块体材料”主题中,俞院士以天然贝壳结构引发科研工作者思考从而人工合成贝壳为例讲述仿真块体材料的合成,又尝试采用此例技术引申用于合成相比天然树枝更耐火的人工树枝。

在“如何制备更大尺寸块体功能材料”主题中,俞院士重点强调目前仿真材料的制备仅仅是小型少量,还不能实现大规模、大尺度的生产,而要实现大规模生产离不开化工,实验研究到实际应用还有很长很长一段路要走,鼓励在座年轻学子参与到相关的科学研究中。

在“寻找未来的可持续绿色环保材料”主题中,俞院士讲述目前广泛使用塑料导致大自然中残留难以降解的塑料微粒,通过食物链危害人类健康,急需新型的可持续环保材料替代传统材料。


报告后,进入提问环节,老师、学生等积极向俞院士请教相关问题

 


报告会尾声,沈文华书记总结道,科学是需要创新和坚持的精神,俞书宏院士讲述的科学研究思路模仿自然界生物材料创作具有非常强的创新性,并且在科研道路前行中不断克服困难,为中国科学及世界科学作出贡献,值得年轻人学习,不断创新、持之以恒。

本次寿恒大讲堂取得圆满成功。



附:

俞书宏院士简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纳米材料与化学研究部主任、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无机材料的仿生合成与功能化的研究。在聚合物和有机小分子模板对纳米结构单元的尺寸和维度及取向生长的调控规律、仿生多尺度复杂结构材料的合成及构效关系研究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成果。近年来,在面向应用的重要纳米结构单元的宏量制备、宏观尺度纳米组装体的制备与功能化、新型纳米材料的合成设计及能源转换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

 

图片:郭正东

文字:钱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