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四届联合会与重点高校科研工作交流对接会在浙江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者:张小晟发布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753

 1011-13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浙江大学和联合会科技部共同承办的第四届“石化联合会与重点高校科研工作交流对接会”在浙江大学成功召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副会长李彬、党委常委胡迁林副秘书长、大连理工大学彭孝军院士、浙江大学任其龙院士出席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彬主持,浙江大学何莲珍副校长代表承办方致辞。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的9所重点高校及浙江工业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等25所特邀高校代表,来自中石化、中石油、中国中化、天津渤化、浙江巨化等企业代表共160余人参加了会议。浙江大学化工学院邢华斌院长、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岩副主任分别主持了会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胡迁林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第四届“石化联合会与重点高校科研工作交流对接会”是我国抗疫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后,国内化工学术界、产业界携手开创美好未来的一次盛会,也是石油和化工科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一次重要会议。

何莲珍副校长代表浙江大学,对石化联合会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并热烈欢迎来自全国的三十多所高校的化工学院领导和代表,她指出,密切关注石油和化学工业行业发展的前沿基础和重大技术问题,开展跨学科、大协同的创新攻关,实现具有重大前瞻意义的突破。发挥高校和大型企业创新的双核功能,共同为解决石油化工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问题提供新方案。她期待与会的高校与企业,聚焦石油和化学工业的创新发展,能够实现更为高远的发展目标、拓展更为宽广的共建领域、结出更为丰硕的合作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浙江大学何莲珍副校长致辞

李寿生会长作了大会主旨报告。他对“十三五”的行业进步进行了总结,对“十四五”全面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要求。“十三五”期间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向强国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石油化工大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提升,技术创新又取得了一批世界水平的新成果,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又取得了新的突破,体制改革又沿着市场化的方向迈出新的步伐。“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向强国跨越最关键的五年。“十四五”期间,将是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由大国向强国跨越最关键的五年。这五年,将是产业结构由量变到质变提升的关键五年,将是行业创新能力由起飞到领航的关键五年,将是行业两大转型(绿色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发生根本变化的关键五年,将是行业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走向更高市场化水平的关键五年。“十四五”规划的中心任务,将是全面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在此基础上,李寿生会长对十四五的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要求。“十四五”全行业科技创新要应对国内、国外的新变化,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和向强国跨越的目标,聚精会神在五个领域发力,力争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成果。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作大会主旨报告

最后,李寿生会长对深化高校科研对接交流工作的殷切希望。希望这个研究平台,能够成为推动我们高校形成浓厚研究风气的一个窗口,成为推动高校成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一个舞台。特别希望我们这个化工行业的对接平台能够成为成果频出、人才辈出的一个宏大舞台。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彬主持开幕式

石化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胡迁林作了“石油和化学工业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的思考”的大会报告。他在总结“十三五”行业创新取得重大进展,分析行业科技创新存在的迫切问题。胡迁林秘书长指出,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具有应用基础性、关联性、系统性、开放性等特点,因其研究难度大、周期长,已成为制约我国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和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瓶颈,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是加快提升产业技术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十四五”期间,石油和化工行业将重点关注五大关键共性技术。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攻克一批补短板技术;发展一批高性能化的基础产品;创制一批高端产品;推广一批先进技术和装备;攻克一批颠覆性、制高点技术。

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胡迁林作大会报告

 浙江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邢华斌主持科研成果发布会

浙江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张林介绍科研成果

清华大学系副主任王玉军介绍科研成果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介绍科研成果

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岩副主任介绍科研成果

北京化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程道建介绍科研成果

南京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王伟介绍科研成果

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院长范益群介绍科研成果

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凌昊介绍科研成果

华南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张正国介绍科研成果

12所高校代表介绍了科研成果

 浙江巨化、浙江新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代表发布需求

石化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胡迁林对高校发布成果、企业需求发布、企业难题对接工作等进行了总结。本届会议有两个亮点比较突出,一是参会高校数量和代表总人数创历史新高。今年参加的高校除最初发起的9家(我们称之为C9联盟)外,还有25家高校;参会的人数达130多,均创历史新高,大家参会的热情很高,首先说明我们搭建的这个平台有吸引力、生命力;第二大家有共同的需求、有期盼,希望有所收获。二是内容丰富、信息量很大。首先从成果供给侧看,高校发布的成果质量高、数量多。各高校前期都做了认真、充分准备,除9所重点高校外,还有浙江工业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等25所高校作为观察员参与了科技成果信息的发布,初步统计供发布了200余项科技成果。胡秘书长对对接活动后续的工作安排提出了三件要求,一是对企业的科技需求,联合会将进一步的进行梳理,分头给到相关的高校科研团队,供高校进行进一步筛选;二是对于高校发布的科研成果,联合会在会后要进一步整理,发布到会议的微信工作群中,供企业进一步研究、遴选。三是企业和高校要进一步加强联络和沟通,如果觉得直接联系不方便,可以找联合会,联合会将积极做好牵线、协调工作。

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胡迁林作大会报告进行会议总结

与会代表参观了浙江大学化工学院

会场一瞥

会场一瞥

会议代表合影留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