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化工学院2020级本科生主修专业宣讲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韩园园发布时间:2020-10-11浏览次数:1538

10月9日下午,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主修专业宣讲会在紫金港校区临水报告厅顺利举行。化工学院院长邢华斌、副院长潘鹏举、党委副书记沈律明,生工所副所长唐建斌、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赵俊杰、莫一鸣,2020级班主任代表顾雪萍、成有为、朱明乔,学院教学科张红、团委书记马婕、团委副书记张雨晴,能化高2020级辅导员黄海伦等老师以及2020级本科生新生共同参加了宣讲会。活动由潘鹏举老师主持。

宣讲会一开始,潘鹏举老师就提出了几个问题,引导大家做更多思考:在化工学院,能做什么?能学到什么?会获得什么?化工学院的学生将来会有怎样的深造路径?这些问题,也正是新生心中最迫切想了解的问题。

随后,邢华斌老师做了化工学院和化工专业的介绍,他带同学们领略了化工学院的厚重历史。随着时代的浪潮不断地发展,化工学院从诞生至今不断衍生出新的学科和专业。九十年来,化工学院培养了19位院士、近两万名优秀的化工人才,优秀的化工人正在祖国的各行各业发光发热。而在科研成果方面,邢老师提到,近五年来化工学院成果丰硕,仅2019年,学院总科研经费达就达到2.8亿。

分享中邢华斌老师从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化工:

化工是什么?邢老师在分享中讲到,化工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化学,以认识世界为核心;另一部分是工程,以改造世界为目标。历代化学家的薪火相传,探究出物质的微观结构,而将物质制造产业化,是化工的一个重要课题。

化工在做什么?攻克高分子聚合物材料工程化和大规模制造难题;从传统能源向电化学储能系统转变的新能源革新;做化学工程与人工智能的交叉,利用人工智能的手段解决传统化工面临的难题;做全球高端医药市场,突破国外市场封锁带来的“卡脖子”的难题;探索航空航天、海洋领域的化工技术,探索密闭空间的生命保障系统;做分子智造,开启化工4.0时代的科研范式。在实验平台,我们试图使用机器人代替人工的实验手段,实现自动实验、自动样品配置和自动合成方案设计。

在化工能学到什么?浙大化工学院从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奖助体系、学科竞赛、海外交流等全方面多角度开展人才培养工作。新一代的化学工程技术提倡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是一个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而非一个人力密集型产业,面对环境、气候、资源短缺等全球性的挑战,化工人正在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随后,唐建斌老师从专业兴趣、专业前景、专业水平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生物工程专业。唐老师表示,专业兴趣是成就梦想的翅膀,对于生物奥秘心怀梦想的同学们来说,生物工程是打开未知奥秘的一把金钥匙,当今的医疗技术前沿正在向“精准医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基因治疗”等从小分子药物逐渐向细胞治疗过渡。唐老师动情地说道“让中国普通老百姓用得上生物药物,这可以一个很好的专业梦想。”

在专业学习分享环节,赵俊杰老师用他的亲身经历向到场师生展示了他眼中的“化学工程”。他认为,在金融和互联网盛行的大环境下,以兴趣和特长作为主导选择职业,是当代学生应该具有的意识。赵老师用光刻胶、纳米镀膜沉积中的化工过程向同学们展示了一系列化工知识,由于半导体行业需要大量的知识积累,突破这些技术难题需要化学工程相关人才贡献热情和青春。

随后,莫一鸣老师以化工行业的“工作”切入,诠释了化学工程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化工的核心是“三传一反”;从单元操作的化工1.0开始,化工经历了石油、煤、合成氨的“化工2.0”时代。现在,我们正在迈入半导体的“化工3.0”时代,以及绿色化、信息化的“化工4.0”。

莫老师表示,传统制药行业以化学家的分子合成为主,但是在信息快速发展和多学科融合的今天,制药行业面临着严格的监管、连续化生产、自动化生产等诸多挑战。在未来,基于人工智能的药物设计和合成的药物合成将会减少更多的人力耗费并提高效率,信息时代下,“化工+信息”将会大量减少人力的耗费,实现自动流程,减少大量的重复操作,促进化工研究者的精力更多地集中在思考上。

活动最后,潘鹏举老师再次总结了浙大化工的特点,他表示,浙大化工一是“新”。化工已经不仅仅是“化工厂”“肥皂厂”,要用新的眼光看待浙大化工,能源化工、制药化工、医药化工、合成生物学、智能化工等新领域正在蓬勃发展。

二是“全”。“知识全”,化工所学更加全面,近年来,化工的内涵在不断地外延和完善。化工产生的新领域将会解决新的问题,为人类带来福祉。“人才全”,化工专业不仅仅是男生的专属,实际上也是适合女生的专业,陈薇院士等女科学家就是化工人杰出的代表。

三是“国际化”,浙大化工学院和一流世界名校有着密切的合作,化工学生有机会参加到学院与University of Cambridge、MIT、Stanford University、Cornell University等世界顶尖大学的交流项目中,感受不同文化的碰撞。

四是“机会多”。化工学院为学生提供了众多竞赛机会,在通过参加竞赛学习知识的同时,竞赛也为同学们带来更多的保研机会。

五是“卓越的培养”。化工学院为优秀的同学专门开设卓越班,在提供个性化培养的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厚的奖学金和各种出国交流、接受世界一流名校培养的机会。

最后,化工学院2020级本科生主修专业宣讲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青春如化,筑梦成工,浙大化工学院将为所有学生的梦想插上希望的翅膀。

本次活动由传化集团、欧莱雅集团、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特别支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