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化工学院“十四五”规划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陈强发布时间:2020-12-06浏览次数:784

1117日下午,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论证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聚焦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入探讨谋划学院“十四五“改革发展的目标愿景和战略举措。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何莲珍出席并讲话。论证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沈文华主持。

院长邢华斌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校地校企合作、国际交流、文化建设、党建引领等六个主题,从发展基础、建设目标、任务举措等方面详实汇报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情况,并着重展示了2025年发展规划设有的62个关键指标,与“1个布局、4个专项、7个工程、10个计划”的专栏任务。

与会专家对化工学院在“十三五”期间良好的发展态势给予充分肯定,对“十四五”规划稿给予高度评价。专家们从巩固凝练现有优势学科、全面体现立德树人和学生全面发展、精准引人育才、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人才、服务国家区域战略举措、谋划特色党建品牌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其中几位专家建议:

一、要打造一流的化工,深化教育教学。本科教育是学科的基础,教学要加强基础理论,育人要面向化工生产。注重科学研究,基础研究,总结出“拳头”成果与经验。

二、要巩固优势学科,大力发展新兴学科。加强学科建设,要注重学科建设方向与学科声誉,注重基础研究,挖掘学科特色,注重重点方向,做优势学科。

三、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寻找新的突破口。学院发展要注重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做好科研成果的整理与归纳,加强平台建设,提前布局发展方向,作为十四五发展的重头戏。

四、要迭代升级,创新发展思路。2035年的目标,放眼未来,发展与规划注重世界一流,教学、学科建设引入国际评估,寻找新材料方面的发展方向,成为技术方面风向标。

五、要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力度。科研能力出众,热爱科研的青年教师要专注于科研,更要奋斗,为化工学院增添新兴力量,学院才能有活力地从国内走向国际。

何莲珍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化工学院对“十四五”发展规划脉络清晰,目标明确,论证会组织工作有效,院内校内专家共同参与,对化工学院的发展充满期望。希望学院能够认真梳理分析意见,抓住重点,进一步完善规划。她强调,要以更高的要求来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并提出了四个方面建议:一是要重视教材,重视教学成果。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要注重发展层次,打造高峰,对此化工学院要起引领作用,不能落下这班车。二是要强化国际合作,注重联合培养,做到实质性的交流,做到数量到质量的跃升。三是要加强学科声誉提升。对标国际,积极探索国内声誉与国际声誉齐头并进的发展道路。四是要注重人才培养。深入挖掘专业价值,注重树立人物典型,从招生到人才输送,制定针对性方案。

党委书记沈文华代表学院班子向与会专家、领导表示感谢。他表示,学院将认真吸收、研究消化何校长及与会专家、领导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继续完善和做实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化工学院不会辜负众望,定更好地发展,再铸辉煌,真正成为一流学科。

校工学部副主任申有青、政策研究室主任李铭霞、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叶艇、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刘波、国内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章丽萍、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徐贤春、人事处副处长陈素珊、人才办副主任阮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陈伟英、本科生院教务处副处长刘有恃等专家教授出席论证会,学院领导班子,各所负责人参加会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