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浙江省智能生物材料重点实验室”获批

发布者:陈强发布时间:2021-03-22浏览次数:820


浙江省科技厅发文(浙科办发〔20172 号),我院申报的浙江省智能生物材料重点实验室被认定为省级重点实验室。

未来医学的发展趋势是利用精准生物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对疾病提供精准诊断精准治疗精准医疗于2016年被纳入我国“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指出浙江省要“集聚国内外高端创新要素,突破发展一批优势和战略性制造产业,着力提升传统优势制造产业智能化水平,抢占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其中“生物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和“新材料”是重点发展的产业。发展智能生物材料是推进精准医疗的重要基础和手段,其关键在于发展高效载体新材料和构建靶向输送系统

浙江大学生物纳米工程中心致力于促进浙江大学校内化学工程、材料、高分子、生物医学工程、药学和医学等学科在生物纳米工程和纳米药物方面进行交叉研究的合作平台。为进一步促进省内外多学科专家在智能生物材料方面的合作研究,促进浙江省相关产业的发展,在浙江大学生物纳米工程中心的基础上建设浙江省智能生物材料重点实验室”。申有青教授任实验室主任,张治国教授和唐建斌教授任实验室副主任。

实验室研究团队结合国家在药物输送材料方面的技术需求,将基础研究产业化相结合,智能药物载体材料、智能医学影像探针材料、药用材料制备与应用研究等方面已取得了重要成果。与此同时,充分开展国内外研究机构交流与合作,实现协同创新以期实现进一步凝聚智能生物材料领域的研究力量和研究方向,构建高水平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转化应用研究平台,促进多学科交叉合作研究,创制精准医疗所需要的关键和共性材料和技术,推动浙江省精准医疗相关产业的发展,聚集和培养优秀科学家和青年人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