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寿恒大讲堂|微纳固液界面的分子传递

发布者:陈强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462

 327日下午,陆小华教授做客寿恒大讲堂,在邵科馆211室为化工学院师生分享了题为“微纳固液界面的分子传递”的学术报告。

陆小华教授师从时钧院士,时钧院士从教长达60年,弟子遍布世界各地,仅两院院士就有16名。在陆小华教授看来,项目、成果、学生是驾驶科研的三架马车,因此本场报告从化工传承的角度切入,启示我们不仅有生活的圈子,还有社会的圈子,进入现代化阶段要思考如何通过优秀的平台做出对国家的贡献,讲述了科研上的跟跑—并跑—领跑。

报告上,陆小华教授详细介绍了材料化学工程。材料化学工程是以介观尺度和界面现象的研究为核心(认知);用化学工程方法指导工程化材料制备(做);基于新材料发展新的分离与反应技术(用)。的学科。如今,材料化学工程已做出的重要学术贡献—纳微尺度固液界面分子传递,主要内容包括:(1)将化工热力学拓展到有非对称作用的界面传递;(2)提出减小阻力强化传递调控膜分离等的新策略;(3)在化工与材料等交叉领域进行工程示范和验证。

随后,陆教授就纳米尺度界面现象为在座师生做了分享。随着化学工程学科内涵的发展,引出了关键科学问题之一——介观尺度下界面流体分子间相互作用导致的传递行为。而在研究纳微尺度界面过程中,遇到了关键的科学问题:热力学极限的改变导致反常现象、如何定量预测纳微界面传递性质、纳微尺度下界面处流体的传递存在特殊现象、纳微界面的复杂性等。应对这些问题,陆教授提出了采用非平衡热力学这一新思路,即提高温度,浓度,压力等,通过界面的存在改变系统的热力学极限和阻力。

最后,陆小华教授对研究成果进行了展示:(1)定量建模—对过程进行调控,如硫酸钾晶体溶解过程、离子液体吸收/解吸CO2过程,通过实例得出建立通量模型指导工业化突破的方向这一结论;(2)分子间相互作用关联,如纳米负载金属催化剂活性与稳定性、分子模拟技术对膜分离过程的启发;(3)从应对问题的新思路、研究过程、研究成果到应用,重点介绍了项目“低劣生物利用:从沼气到生物甲烷”。

在报告会的尾声,陆小华教授分享了目前化学工程面临的挑战,并对这些挑战提出了个人的理解。他还指出了发展化学工程的立足点,并从化工面临的挑战出发,引领我们对自身所处的地位和将要面临的挑战进行思考。

通过本次报告会,在座师生获益匪浅,为广大师生的科研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图片:袁舒畅

素材:张鹏程

文稿:王紫怡、李洁翔

修订:左一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