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化工类专业课程思政与大类招生下培养方案改革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者:沈华芬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985

恰逢人间三月天,西子湖畔话教学。2021326-28日,“化工类专业课程思政与大类招生下培养方案改革研讨会”于杭州西子湖畔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浙江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举办,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和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承办。会议由浙江工业大学李小年教授和浙江大学李伯耿教授担任会议主席,浙江大学潘鹏举教授和浙江工业大学王连邦教授担任组委会主任。会议得到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传化化学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中控科教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和杭州百子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协助。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80余所大学的约280位代表参加。


 

会议开幕式由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李小年教授主持,浙江省教育厅于永明副厅长、浙江大学副校长吴健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夏淑倩教授分别为本次大会致辞。于永明副厅长高度肯定了高校思政课程建设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强调了高校、教师、课程三个主体应承担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对高校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提出了殷切的希冀。吴健教授向莅临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希望与会的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围绕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化工类专业建设水平的提升,共同推动我国化工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夏淑倩教授对本次会议为化工类专业的大类招生和培养所提供的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表示高度赞赏,阐释了当前化工类专业大类招生和培养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希望能借此机会深刻解读化工类专业课程的建设方法,让思政教育与化工专业教育协同发展、相辅相成。

 

大会报告由浙江大学李伯耿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刘铮教授、浙江大学陆国栋教授、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李小年教授、万华化学高级人力资源总监赵继德先生分别作了创新化工高等教育,服务国家可持续发展”、“教学改革创新实践”、“课程思政赋能立德树人机制”和万华化学人才培养探索实践的大会报告。会场专家反响强烈,畅所欲言。

 

27日下午,研讨会开设“课程思政建设”“专业建设与培养方案改革”两个分会场。“课程思政建设”分会场,合肥工业大学魏凤玉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冯新教授、青岛科技大学王许云教授、盐城工学院仓辉教授、贵州民族大学周国永副教授、天津科技大学贾原媛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袁宁副教授、信阳师范学院归风铁副教授、山东理工大学孟秀霞教授和山东京博控股集团王思义先生围绕课程建设主题分享了各自学校或者单位的课程思政教育情况。

 

在专业建设与培养方案改革分会场,大连理工大学叶俊伟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段培高教授、重庆大学刘作华教授、济南大学李辉副教授、安徽理工大学武成利副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包雨云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支俊格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学刚副研究员、宁夏大学李平教授和浙江大学潘鹏举教授介绍了相应高校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经验和特色做法。报告后,分会场就化工类专业课程思政与大类招生下培养方案改革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次研讨会为全国各高校化工类专业搭建了信息交流的平台,将推动化工类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和大类招生下培养方案改革,提高化工类专业建设水平,提升化工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