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浙大化工学子勇夺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金奖

发布者:陈强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1469

         821~23日,2020年“东华科技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合肥工业大学大学顺利举行。

本次大赛从选题公布到最终决赛,历时5个多月,由于新冠疫情原因,本次比赛采用线上答辩的方式,通过统计来自全国325所高校的1291个团队围绕设计题目——“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分厂,以碳五烷烃为原料制备非燃料用途的化工产品。相对该领域的现有生产技术,要求技术提升达到《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的绿色发展2025指标”展开设计并提交作品。

经过七个赛区的预赛和决赛选拔,最终来自全国60所高校的60支参赛队伍克服困难在线上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

在全国总决赛中,我院蒋斌波、黄正梁、胡晓萍老师担任本届大赛的评审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伯耿教授受邀出席了总决赛开幕式并致辞;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组委会秘书长王靖岱教授受邀出席了总决赛闭幕式并致辞。

浙江大学化工学院的蒋斌波、黄正梁、胡晓萍等老师指导的头号“烷”家团队(陈迪、钱涛、王诗卉、郑臻谦、穆洪锋)以华东赛区第一名成绩出线晋级代表浙江大学参赛。

821日在国赛小组赛阶段,头号“烷”家团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进行答辩,以小组第一的成绩出线夺得国家特等奖。

822日决赛阶段展开激烈争夺,团队从项目背景、流程解析、设备设计与选型、控制系统、厂区与车间布置等八个方面对作品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讲解过程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自信大方,面对评委老师提问从容不迫,回答条理清晰、见解独到,获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最终,头号“烷”家团队获得文档质量优秀奖、现代设计方法应用优秀奖两个单项奖,并以作品分、答辩分、总成绩全国第一,荣获金奖。

    头号“烷”家以青岛炼化混合戊烷装置产生得混合戊烷为原料设计了一座年处理量5万吨混合戊烷的分厂,生产主产品异戊烯3.6万吨,并副产氢气、环戊烷。采用中温异构化催化剂、铂系脱氢催化剂这两种绿色催化剂,实现废水回用;废固再生;废液、废气自产烟道气实现三废资源化利用,减少单产碳排。通过氢气、正戊烷、异戊烷等五大循环提高得率,实现每年增产异戊烯2.1万吨。利用萃取分离、膜分离技术实现甲醇、氢气、异戊烷的分离,利用反应精馏技术实现反应与分离的集成,通过节能技术和热集成技术的实现节能降耗。以及各类过程设备结构创新、应用创新,如折流杆换热器、气体预分布器、“鸟巢型”保护剂、隔膜压缩机。通过以上创新,该厂达到了《绿色发展2025》各项指标。

秉承浙江大学“求是创新”的校训,头号“烷”家团队在本次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赛出了水平,赛出了精神,赛出了浙大人的风采,展现出了新时代化工学子积极进取,脚踏实地,勇于探索的精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