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寿恒大讲堂——陈学思院士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陈强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1055

514日下午,新一场的寿恒大讲堂如期开讲。长春应化所学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学思在玉泉图书馆报告厅为化工学院、化学系、高分子系师生带来题为“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化工学院副院长潘鹏举、谢涛教授等老师以及近百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潘鹏举副院长致辞

陈学思院士作报告

陈学思院士首先介绍可降解材料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性,尤其是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中关于“积极应对塑料污染,积极推广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替代产品,增加绿色产品供给”的论述凸显了这一材料的作用。陈院士认为目前禁塑已成为主要趋势,我国也将于2025年在全国范围内禁塑。他强调聚乳酸基高分子材料不仅可以完全降解成水和二氧化碳,而且具有很好的生物相容性,来源可以是玉米或者淀粉,可谓性价比最高的生物可降解塑料,而目前国内外的各生产厂家普遍存在成本高和性能受限等问题。

陈学思院士作报告

陈院士从“生物可降解材料—绿色塑料”、“聚乳酸生物可降解医用高分子材料”、“聚氨基酸医用高分子材料”三个部分讲解了自己团队在推动国内生物可降解材料发展中的工作。

陈院士课题组多年扎根于可降解材料的聚合反应,通过席夫碱-铝催化剂及其手性单体的立体选择性聚合,显著提升了材料的相关性能。其团队进一步在聚乳酸和ε-己内酯的合成与产业化开发方面解决关键科学问题,并与浙江海正集团合作建成了4万吨/年聚乳酸(PLA)生产线,整体生产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

师生认真听陈学思院士作报告

陈院士还重点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团队和公司针对聚乳酸材料所开发的医用可吸收骨折固定器件、骨缺损组织工程支架、防粘连膜、面部填充剂等产品。让大家在惊叹之余,也意识到只有脚踏实地,在一个领域深耕多年才能将科技成果转换为现实生产力,造福国民。

陈学思院士与在场师生讨论

报告会尾声,在场多位师生积极提问,陈院士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陈学思院士的报告一方面让在座师生对生物可降解材料的未来充满憧憬;另一方面也让我们学习到科研工作既要关注基础理论科学的创新,也要注重生产实践的应用。

潘鹏举副院长为陈学思院士颁发寿恒大讲堂纪念证书

报告最后,潘鹏举副院长代表浙江大学化工学院向陈学思院士赠送了寿恒大讲堂纪念证书,以表达浙大化工学子对陈院士本次报告的由衷感谢和诚挚祝福。


陈学思院士简介

陈学思,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春应化所学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分会主任委员。主要从事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的合成、表征和应用开发;在绿色塑料聚乳酸等产业化,骨折内固定器件、组织工程支架、基因/药物纳米载体等医用材料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和开发工作。200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3年入选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和万人计划。2016年入选国际生物材料与工程联合会会士。担任ACS Bio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期刊副主编。主持国家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重大、重点项目等。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00余项。获首届赢创化学创新奖,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科技贡献奖,第六届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奖,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