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化工学院联合能源、计算机等八院系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会

发布者:吴菁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946

 512日下午,浙大化工学院等八院系联合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会在玉泉校区永谦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胡坚作专题报告。化工、能源、计算机、信电、物理、化学、数学、生仪等八个院系党员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沈文华先对本次主讲老师胡坚教授进行了简要介绍。胡坚曾任中共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长期致力于中共党史党建、思想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当代中国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和实践探索。同时,沈文华书记对到场师生代表提出各院系党史学习教育要紧紧围绕中央精神和学校党委部署,抓好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工作。相信在场的每一位党员都能在胡坚教授的宣讲引领下,深刻理解党史学习教育的三个问题: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做。

围绕“学习百年党史,我们要学到什么”这一主题,胡坚教授首先带领党员代表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不平凡的创立和发展史,并由此开启了它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胡坚教授强调学习百年党史,要把握六个方面的重点:必须高举理论的伟大旗帜,必须增强把握历史机遇的能力,必须增强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必须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必须凝聚精神的力量,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并通过理论联系实际,进行了详尽的解释。

在思想理论方面,胡坚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百年学习史,并从七个阶段全面梳理回顾了百年党史。胡坚教授强调到,学习理论就是为了站得更高,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想得深,这也是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因。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胡坚教授提到我党始终善于从时代的高度,世界的宽度,历史的长度看问题,抓住历史机遇,迎接未来挑战。当前正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百年党史的学习可以帮助每一位党员树立大历史观,创造性地应对新的历史机遇。

一部辉煌百年党史,厚植为民情怀,践行初心使命,“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胡坚教授剖析了百年历史上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路线与群众路线的四种关系,总结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七个方面的经验,从党史中理解并真正做到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总是不断审视度势,应对各种风险与考验积小胜为大胜,不断创造历史的奇迹。胡坚教授带领每一位党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应对风云录,并总结了党在“社会历史分叉期”闯过考验的基本经验,进一步揭示了党史学习对提高应对风险挑战能力的必要性。

随后,胡坚教授对比了十三位中共一大代表的不同结局,昭示了精神的强大作用。历史只有赋予精神才具备灵魂,历史不断传承精神才能永恒。胡坚教授强调,以红船精神为起点的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成为了中国共产党薪火传递、继往开来的精神力量,在浙江萌发的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大陈岛垦荒精神等需要每一个党员继承并不断发扬。

讲座最后,胡坚教授提出了党的十九大在党的建设上的一个重要思想,就是提出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他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为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需要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

风雨兼程百年路,不待扬鞭自奋蹄。胡坚教授有精髓、有血肉,有高度、接地气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让在场的每一位党员受益匪浅,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肩负重大使命的新时代党员,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践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未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