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开辟新赛道,勇闯“无人区”--陈军院士为浙大化工学子做科技创新报告

发布者:韩园园发布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359

62日下午,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寿恒大讲堂暨先锋学子培训在永谦大楼石化七八厅举行。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军院士围绕本人领衔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超越传统的电池体系》作学术前沿报告。化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化工学院、材料学院、化学系等院系教师代表、化工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两百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化工学院院长申有青主持。

陈军院士从立项背景、初步思路、实施规划以及预期突破四个方面为大家阐释超越传统的电池体系重大研究计划。他指出,能源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主战场电池作为储能之“基”和动力之“源”,“双碳”目标下助力能源结构变革的重大关键技术半个世纪以来,以锂离子电池为代表的新一代储能电池与动力电池发展迅猛,成为推动新能源革命的科技先锋。但是锂离子电池的发展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其能量密度、功率密度、安全性、环境适应性、资源与成本等方面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等挑战亟待突破。在这样的背景下,未来电池研究必须在理论、反应机制、材料与体系以及研究范式等方面实现全新的突破和超越,通过多学科交叉研究,在宽温域储能与超高比能动力电池新体系等领域,获得前瞻性基础研究成果的重大突破,以此引领全球电池科技变革,服务我国“双碳”目标,助力我国能源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报告结束后,陈院士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同学们踊跃提问,陈院士一一作答。同学们表示陈院士的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刻给我们强烈的震撼和启发。我们一定要向陈院士教导的那样,在专业领域不断深耕,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申有青院长及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沈文华向陈军院士颁发寿恒大讲堂纪念铭牌,铭牌上写道:“陈军院士莅临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寿恒大讲堂,精彩演讲,启迪师生,谨此感谢,惠存纪念。”报告会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