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2024年推免生接收办法

发布者:王盎然发布时间:2023-09-19浏览次数:3958

按照教育部及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2024年通过推荐免试方式接收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办法如下:

 

一、  学院成立推免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申有青、沈文华

副组长:潘鹏举、王巍贺

组员:钱超、张庆华、赵骞、连佳长、杨启炜、李素静

受理申诉:王巍贺(wangweihe@zju.edu.cn,0571-87951236

咨询:王盎然(zwt@zju.edu.cn,0571-87951502

 

二、申请条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三)诚实守信,学风端正,不存在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有违学术道德、专业伦理等行为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或受处罚记录。

(四)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学术潜质和专业能力。

(五)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六)在目前就读学校获得教育部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以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备案信息为准,未经推荐高校公示和教育部备案的申请无效。

(七)特别欢迎具有优秀研究潜质的同学直接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申请直接攻博的同学还应具有较高水平的英语能力,原则上大学英语六级460及以上或WSKPETS 5)合格或英语专业八级合格或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或雅思5.5及以上或托福80及以上,成绩有效期五年(自入学当月起往前推算,即20199月以后的成绩有效)。

三、申请办法:

1外校学生请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我校研究生招生服务系统 (https://yjsy.zju.edu.cn/grsinfo/zs/user/login)”报名。

2本校推免生申请程序遵照本校本科生院“关于做好推荐2024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实施。

注: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高端化学品先进制造高端聚烯烃材料分子设计与智造绿色石化、新材料与低碳技术”3个项目2024年免试研究生在化工学院页面申报,请大家报名时仔细选择。

本次预推免申请以志愿优先原则确定复试名单。

 

1)各研究所导师参考信息见化工学院网站相关介绍

http://che.zju.edu.cn/checn/16303/list.htm

2)高端化学品先进制造项目:

http://che.zju.edu.cn/checn/2023/0702/c49718a2777716/page.htm

3)宁波分院高端聚烯烃材料分子设计与智造项目

http://che.zju.edu.cn/checn/2023/0702/c49718a2777718/page.htm

4)宁波分院绿色石化、新材料与低碳技术项目

http://che.zju.edu.cn/checn/2023/0702/c49718a2777719/page.htm

 

学院将在报名截止后组成学科专家组统一审核并合理安排复试程序,申请人届时在我校报名系统查询审核结果。

四、材料递交

以下材料电子版须打包上传(请不要整合在1pdf文件,每个文件单独打包)于报名系统中“其他附件”一栏。

1)本科阶段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公章;成绩单请尽量扫描成pdf文件,如果拍照,请务必能保证打印清晰

2)学校或院系出具的成绩排名证明,加盖教务部门或院系公章;填写排名和开具证明时注意,请务必填写课程绩点排名,不要综合或保研绩点排名

3)英语水平证明材料;系统里填报外语成绩要明确“四级、六级、还是其他”

4)申请直接攻读博士学位者还须提供两位与申请学科有关的正高职称专家的专家推荐书。“推荐书”上务必请专家手写签名,之后扫描或拍照清晰上传请务必保留专家签字的推荐书原件,以便复试时上交

5)其他证明材料(如已发表论文、各类获奖证书等可体现自身学术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材料)。

五、复试办法

1. 复试形式

本次复试为线下复试,实行差额复试和按差额方式录取。各专业接收推荐免试生的数额按 2024年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和专项通知公布的计划执行。本次复试考核主要以面试为主,在面试过程中将体现英语、专业课等测试内容。

每位参加复试的同学准备不超过5minppt展示,展示内容建议包含个人简历、学习成绩与排名、科研训练或学科竞赛、学业发展规划等。

为保证面试公正公平,ppt中不得出现报考导师的相关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导师姓名、所在研究所、导师研究课题及成果)。

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将不予录取。

思想品德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时间和分组

复试时间:926日(周二)上午8:00开始

复试分组及顺序:参见学院后续通知。

3.复试确认

1)我院对申请人审核结果会在921日左右录入我校研究生招生服务系统,申请人可进入系统查询,请确认参加我院复试的同学,于92224:00前到在https://www.wjx.cn/vm/Pp7t9iH.aspx填写回执提交。没按时填写回执的同学视为不能来参加复试,我院将会及时递补候补名单。

2)复试需携带材料:纸质材料请各位同学自己准备好(不用寄送),于面试当天自行携带直接交面试组秘书。纸质材料包括:1)系统导出的申请表(一式五份、其中一份原件。需由本科院校签字盖章认可成绩排名情况,如确认排名情况与网上填报情况有3个名次以上的出入,本院将重新审核其复试资格,申请表无法导出的请自行携带简历替代、2)相关科研论文科研成果或奖励材料复印件(一式五份)、3)本科成绩单(一式五份、其中一份原件。需由本科院校盖章)、4专家推荐信2封(只需直博生准备、一份即可,需原件)、英语等级证书复印件(有效外语成绩、一式五份)。5)《2024年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研究生复试综合核查表-new.doc》(填好打印或打印手填均可,签名必须手写、一份即可,需原件)。

后续若有增加复试人员,我院将另行通知,望同学们保持手机畅通!

4.录取结果公布

在复试合格的基础上,我院将按学科根据复试成绩排名确定录取名单。
时间:927日上午830
    地点:浙大紫金港校区和同苑3113,具体地点现场发放预录取单,请本人到场领取。
因预录取单上需要导师签字,请学生事先与导师约好时间,并于各研究所确定导师时间之前请导师签好字。927日下午15点以前,将预录取单交回至和同苑3203

5.中国研招网填报志愿流程

1)请所有参加本学院复试的研究生(包括直博、科硕、专硕)在929日上午8:00前在中国研招网全国推免系统http://yz.chsi.com.cn/完成注册、缴费、填报志愿(注意确认报名专业等信息的准确);
292912:00起统一在系统中确认拟录取通知,接受拟录取。
具体网上互动确认时间会在复试后通知大家。
注意:在我学院对申请考生发出同意复试待录取通知后,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在网上及时回复,否则可能不保留相关资格。

 

六、注意事项

1.化工学院免试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培养类型

081700

化学工程与技术

直博

085600

材料与化工

直博

086000

生物与医药

直博

081700

化学工程与技术

学术硕士

081703

生物化工

学术硕士

0817Z4

制药工程

学术硕士

085600

材料与化工

085602化学工程)

专业硕士

086000

生物与医药

086001生物技术与工程)

专业硕士

086000

生物与医药

086002制药工程)

专业硕士

 

2.申请人应提供真实、准确的材料。若申请人弄虚作假、违反招生规定、存在有违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不当行为,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复试资格或录取或入学资格。

3. 我校拟录取的推免生应出色完成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业,并按期毕业,拟录取后如出现以下情形之一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或政审不合格;(2)从考生报名至入学报到之日,受到任何处分;(3)本科最后一学年课程成绩出现不及格记录;(4)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未达到良好及以上(或80分及以上);(5)我校规定的研究生新生入学日期前无法提供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4. 拟录取的推免生请于20243月自行到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并于2024331日前将体检表寄送到我院。体检不合格取消录取资格。

 

                          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                                              202391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