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浙江大学历史最悠久、实力最雄厚的本科专业之ー本专业1927年创立,1998年教育部领布新本科专业方案后,由原化学工程、化学工艺、高分子化工、精细化工专业合并而成。2007年本专业的“过程工程人才培养模式”被批准为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2008年本专业被批准为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项日,2013年获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和国家级“化工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工程类涉化各专业的母体专业,主要学习后续发展所必需的工程类涉化基础和专业知识,提高工程实践能力。通过学习产品设计、物质分离和转变等过程中物质和能量的转化及传递规律,掌握产品与工艺开发、生产装置设计与放大、过程系统优化、过程安全的理论和方法,从而培养掌握物质分离与转变过程机器设备设计与操作共同规律,能在化工、炼油、生物、环境、资原、能源、医药、治金、食品及劳动安全部门从事科学研究,进行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技术开发、生产过程设计以及科技和生产管理的高级工程科技人才.

2016年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在2009年、2012年通过认证的基础上再次接受校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顺利通过该认证,专业认证有效期至202212月。

 

专业课程体系

 

通识类

微积分、线性代数、大学物理、无机及分析化学等

专业基础类

工程图学、大学化学实验、工程训练、常微分方程、

有机化学、物理化学

专业核心类

化工热力学、过程工程原理及实验、化学反应工程、

化工设计、高分子化学、化工安全与环境、化学工艺学等

专业拓展类

过程建模与仿真、催化剂工程、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加工工程、大气复合污染控制、高级氧化技术原理及应用等

实践类

认识实习、生产实习、仿真实习、化工专业实验、

过程工程原理实验等

 

主要研究方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