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生物工程专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口专业,面向低能耗、高效率、环境友好、健康可持续的生物产业,以生物学的理论和技术为基础,结合化工、机械、电子计秀意贴习算机等现代工程技术,为解决人类健康、资源、能源、环境等重大课题提供全新的方案。本专业强调基础硏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主要研究方向有生物催化与生物转化工程、生物过程工程、生物资源工程、生物制药工程、纳米生物技术、合成生物技术、仿生功能膜与膜技术等。生物工程专业的目标是培养能在生物技术领域从事原始创新和现代生物过程设计、生产与管理,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厚基础、强能力、宽适应的复合型高级人才21世纪中国工业生物技术行业的领军人物。

 

专业课程体系

生物工程专业的培养特色是全过程量身定做的导师制。从2015级起,对本专业优秀的本科学生(个人绩点超出大类平均绩点),按照研究生的培养模式,结合个人发展意愿,指定导师进行全程学业指导,开展创新实践研究,并按照研究生标准发放助研补贴。

专业课程体系以生物工程专业课程为核心,辅以工程、科学、人文等多模块课程学习,进行实践与学习相结合的教育方式。

 

通识类

微积分、线性代数、大学物理、普通化学等

专业基础类

生物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图学、工程训练、

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电子学及实验

专业核心类

分析化学、过程工程原理、工业微生物学、

应用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生化反应工程、生物分离工程、蛋白质工程、酶工程、生化生产工艺学等

专业拓展类

细胞工程、生物有机化学、生物制药技术、环境生物技术、天然药物化学、工业微生物遗传育种、生物纳米科技概论、合成生物学概论等

实践类

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生物工程专业技能训练、

计算机辅助生物过程设计、科技论文阅读与写作等

 

学科前沿


返回原图
/